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市占率稳居榜首!Intel显示芯片回顾

    在Intel 推出i740后显卡,虽然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应,占领了相当的低端市场。但是,俗话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i740作为3D加速卡,其游戏性能只能处于中等水平,落后于3dfx与nVIDIA,这无疑令是事必争先的Intel 颇为不悦。而且考虑到自身在图形技术方面积累有限,如果进军高端3D游戏领域,即便投入大量的人力与财力,也未见得就会从对手身上占得多少便宜,而且高端3D游戏显卡市场不仅规模实在有限,竞争也更加激烈,除了当时处于领先地位3dfx、ATI,颇具技术实力的nVIDIA,以及S3、trident、matrox都对此虎视眈眈。

    而与此同时,随着WINDOW图形操作系统进一步普及,并不需要太多3D性能的低端显卡市场规模空前增大且更为广阔。而且在这个市场中,与S3、trident这些厂商相比,Intel在产能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竞争中更加如鱼得水。

    而且1997年初Compaq始就发布了采用Cyrix的MediaGX处理器的1000美元PC,MediaGX这款中央处理器将图像处理、语音系统、存储控制、以及外围设备互连(PCI)接口等集成在一起,其成本更低,但性能却得到了相当的保留。

{imageTitle}

    当然,仅仅是出现了MediaGX芯片,还不足以引起Intel的关注,关键在于Cyrix以此为起点,随后又推出一系列针对不同用户需求的低价PC芯片,再加上当时AMD、IDT也都有自己的低价热销产品,入门级电脑的CPU市场份额的竞争空前激烈。造成了Intel在98年上半年业绩不佳、PⅡ推广缓慢、Merced推出计划延迟。而且,Micron也在98年6月收购了老牌显卡厂商Rendition,也是意在整合图形市场。

    无疑使得Intel必须重新审视自己在中低端的策略,并最终导致了Intel 将显示核心整合进自己的主板芯片组--99年初,Intel 发布了集成i740显示核心的810系列芯片組。而从i752后Intel完全退出了独立显卡市场。

{imageTitle}

    在上述的背景下,1999年4月27日,Intel发布了用于替代i740的新一代图形图像加速芯片——i752。i752采用128位的核心架构,i752核心频率为100MHz,显存最高支持133MHz,最大16MB。i752采用双像素管,线每秒钟可以产生300万个多边形,像素填充率是1亿每秒,支持环境雾化、单周期纹理合成等3D功能以及16位的Z-buffer,此外,还增加了很多新特效的支持,比较突出的是用于显示浮雕的凹凸贴图特效(bump mapping),而且也支持纹理压缩功能。 i752还拥有出色的数字视频加速性能,能针对各种数字视频流格式进行加速,其中包括vcr、便携式摄像机、电视调谐器、mpeg-2、web视频等等。另外,它还提供了基于硬件的MPEG-2 硬件动态补偿功功能,用来最大限度地改善软件播放dvd的效果。

{imageTitle}

    由于显示芯片集成后,主板厂商并不一定配备显存,这会导致性能的严重下降。Intel 为此发展了 Dynamic Video Memory Technology (DVMT) 技术,在这个架构下,系统会划出1 MB 空间供核心使用,当需要更多容量的时候,驱动程序会动态的向系统提出请求,核心可以直接访问主存,使得整合i752芯片性能提高不少。

{imageTitle}

    当然从规格与3D性能方面来说,i752绝对可以说是为整合图形芯片量身打造的,相比i740提高的实在有限,更不是游戏发烧友的首选,显然这也不是Intel的目的。很快i752就步i740后尘,被集成到了Intel810以及后来的Intel815芯片組中,并随着整合主板的热销而占有了很大的低端市场。据统计,由于810、815芯片组的持续热卖,Intel在2000年第三季度的巅峰时期,独占了34%的显示芯片市场。

   Intel在集成显示芯片领域的辉煌,直接造成了S3、trident等老牌显卡厂商的没落,二者后来也分别被VIA和SIS所收购。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