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评测    /    正文

超线程没落 3570K/3770K性能终极对决

    HT技术发布之初的目的是解决单核处理器任务繁重问题,首款Intel Pentium 4 3.06GHz处理器提供两个运行模式,Single Task Mode(单任务模式)及Multi Task Mode(多任务模式),当程序不支持多线程(Multi-Processing)时,系统会停止其中一个逻辑CPU的运行,把资源集中于单个逻辑CPU中,让单线程程序不会因其中一个逻辑CPU闲置而降低性能,但由于被停止运行的逻辑CPU还是会等待工作,需要占用一定的资源,因此HT CPU运行在单线程程序模式时,有可能达不到不带超线程功能的CPU性能,而多核超线程CPU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Intel HT超线程技术

    我们知道x86处理器长期以来一直采用了超标量运算设计,也就是说在同一时间CPU内核在进行多种不同的操作,也正是因为超标量设计,使得x86处理器可以单核实现双线程。而同样基于超标量运算设计的IBM POWER7处理器单个核心则可以达到4线程。

Intel HT超线程技术

    超标量设计的处理器的流水线主要包括取指令(IF)、指令译码(ID)、执行(EX)、存储器访问(MEM)和写回(WB)五个子过程,每一个子过程都需要耗费一个或多个时钟周期,理论上每个子过程都是独立进行的。

Intel HT超线程技术

    不过由于在取指令、分析指令和执行指令三个部件都存在Cache的访问,为了解决他们的冲突,很多处理器都加入了先行控制技术,通过对指令流和数据流的预处理和缓冲, 能够尽量使指令分析器和指令执行部件独立地工作,并始终处于忙碌状态, 以提高处理器中部件的利用率。

Intel HT超线程技术

    虽然先行控制技术可以解决很大一部分冲突,不过由于缓冲区域的有限,一部分冲突还是无法避免,甚至会直接导致出错重新执行的情况,这在很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超线程的理论执行效率。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