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二十四项全能体验 MCP68独家权威测试

● MCP68的心脏 GeForce 7系列集成显示核心分析

    在MCP68没有出现之前,很多消费者都会说,其实其所谓的7050SE、7050以及7025显示核心,就是C61的6100显示核心的马甲。

    这句话也对也不对。首先,对的是,7050SE、7050以及7025显示核心其实就是6200显示核心重新改名更姓,在基本的一些规格特性上,和6100并没有很大的区别,例如90nm制程、支持DirectX 9.0c和Shader Model 3.0,配备2个像素着色器(Pixel Pipelines)、2个像素渲染管线(Pixel Shaders)、1个顶点着色引擎(Vertex Shader),一个光栅化引擎(ROP),象素填充率为852百万象素每秒。

{imageTitle}

    其次,不对的是,7050SE、7050以及7025显示核心还是和6100有所区别,毕竟不是由6100演化而来的,这一7系列显示核心,为了对抗AMD 690G系列的视频优势,它也增强了视频功能,我们将在以下内容中提到。

◎ 像素渲染管线与顶点着色引擎 每秒实现上亿位的画图

    像素渲染管线也称为渲染流水线,是显示芯片内部处理图形信号相互独立的的并行处理单元渲染管线的数量一般是以像素渲染流水线的数量×每管线的纹理单元数量,来表示渲染管线的数量是决定显示芯片性能和档次的最重要的参数之一。

    在相同的显卡核心频率下,更多的渲染管线也就意味着更大的像素填充率和纹理填充率。

{imageTitle}
 更好的效果,需要更多的像素渲染管线和顶点着色引擎

    顶点着色引擎是显示芯片内部用来处理顶点(Vertex)信息并完成着色工作的并行处理单元。顶点着色单元决定了显卡的三角形处理和生成能力,所以也是衡量显示芯片性能特别是3D性能的重要参数。
 
    可以说从C51到C61再到C68,NVIDIA的集成显示核心在像素渲染管线和顶点着色引擎上一直处于劣势,但是它依然能和AMD 690G以及IntelG965抗衡,这其中原因我们将在下面内容解释。
 
{imageTitle}
 原理很简单,就是比人高N倍的速度

    它们的工作原理可以这样解释:比如现在要显卡绘出一个茶壶。当这个茶壶的顶点信息从显存传到顶点着色引擎后,顶点着色引擎就会依据这些信息绘出这个茶壶的轮廓。接下来像素渲染管线就会依据这个轮廓,把从显存中的有关这个茶壶的颜色信息读出来,给这个茶壶上色,如果这个茶壶是白色的,就上白色的。然后再由纹理贴图单元贴上精美的图案,最后这个精美的茶壶就出来了。
 
    你想一下,你平时画画,是不是也是先画个大概,然后再进行修改,上色,画上图案,最后才画好呀,其实显卡工作起来,也和我们画画差不多,只不过他的效率很高,每秒可以画上亿个罢了。 

    从上面我的解答中你就可以发现,渲染管线就是显示核心中负责给图形配上颜色的一组专门通道。它是显示核心中单独设计的一组电路,拥有单独的晶体管。渲染管线越多,那么所绘出的图形它的填充效率就越高,自然我们看到的画面也就越流畅越精美。这就是为什么渲染管线越多越好的原因。如果少了,那么自然就会使显卡的性能下降。当然渲染管线越多,显示核心就会越大,因为它所使用的晶体管数目增加了。 
 
{imageTitle}
 DX10一来,必将引起革命
 
    不过在微软的Direct X10出来后,顶点渲染和像素渲染将淡出我们的视线,因为它将采用统一架构。也就是一个核心中是由一组专门的通道既负责顶点渲染又负责像素渲染的,也就是只会有贴图单元。这个时候是贴图单元越多越好,画面越好,越流畅,性能越高。
 
    接下来,我们看看,目前的一些目前市场上整合主板中配备的一些视频加速技术。
 

{imageTitle}

<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