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多少相供电够用? CPU超频VS主板相数

    通过上面8款主板的测试,相信消费者已经对想要购买什么样的超频主板有了自己的想法了,而最终的选择除了与主板的超频能力挂钩,还受到了产品价格等因素的影响。

多少相供电够用?CPU超频vs.主板相数

    ● 极限超频用户

    对于极限超频玩家来说无疑供电规格最强的主板是其无二的选择,而事实上大部分用户并不会选择极致供电规格的主板,另外消费者还会受到主板扩展性能、接口等因素的影响,而千元左右的LGA 1155主板基本是目前超频用户选择最多的产品,产品已经具备和极限高规格主板一拼的实力了。

    上面的图表很直观的给出了8款主板的CPU核心供电相数,最少与最多的主板相差达八倍,主流1000元左右的主板主要集中在8相供电,这些产品基本具备超频稳定在4.7GHz的能力。

    ● 主流用户

    至于主流用户选择的产品就很多了,基本10相左右的供电就可以满足大部分的超频需求,甚至升级水冷超频问题也不大,这些产品基本具备在1.3x V的电压下将CPU超频至4.7/4.8GHz,对于保守的用户而言,降频至4.5/4.6GHz则可以运行在更低的电压,对于长期超频使用非常有帮助。

    ● 入门用户

    而对于预算比较有限的用户来说,千元以下的主板也具备基本的超频能力,稳定4.5GHz问题不大,这些主板搭配Core i5系列不锁倍频处理器性价比更加突出。

    ● 使用寿命

    对于超频后的使用寿命,这个虽然无法去验证,但是从实际满载测试中CPU供电部分的MOSFET、电感、电容的温度都不是很高,直观感觉是不烫手,属于正常的温度工作范围内。而就电流负载来说,现在的电感最大负载可到50A,而理想负载在25A-30A之间,以10相供电来说可以稳定提供330W左右的输入,而即使最低的三相供电也可以提供120W的稳定功率输入,从这个值来判断,CPU的工作状态是非常安全的。

    本次测试来看,CPU的超频远不需要动辄数十相的供电,至少对于非极限超频用户来说没有多大必要,这一点从24相核心供电的技嘉GA-Z68X-UD7 4.9GHz的满载频率就可以看出,实际上此时的CPU电压已经高达1.52V,对于CPU长期使用来说并不安全。

    ● 厂商寄语

    从目前各大一线疯狂堆砌供电相数来看,实际并不是消费者的需求,更多的是厂商借以实现差异化竞争。这样的后果就是消费者不得不为这浪费的供电相数而买单,从实际的用户使用来看,大部分用户实际使用中超频频率基本低于4.5GHz,对于这个频率做工扎实的8相供电主板完全可以满足要求,另外实际LGA 1155超频处理器(带K)的产品市场销量并不大,远没有供电相数超过10相的主板多,也就是说很大一部分主板基本没有用武之地,至少就超频来说,当然不否认供电规格高的主板,相应的扩展功能、散热等都得到了提高,但这无形中将中高端主板的成本又拉高了一截。

    而对于用户来说,大部分的不超频用户使用6(4+2)相供电就相当富余,特别是IVB处理器,4-5(3+2/3+1)相就可以满足需求。从这一点来看那些H77、B75主板供电超过6相的基本就是在浪费资源了,而这些成本会直接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