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赶超NV/ATI!S3新DX10.1显卡解析测试

    当时的VIA是仅次于Intel的芯片组大厂,收购S3有助于提高VIA整合芯片组的竞争力,于是在此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S3图形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替VIA开发移动显示芯片和集成显示芯片,也推出了几款如Super Savage、Savage XP等集成产品。不过,在独立显示核心的显卡领域,S3却仍悄无声息。

● 巨人回归:S3 DeltaChrome S8,2004年

    2004年,就在NV和ATI开始了DX9图形争霸赛的时候,S3突然向世人宣布高调回归独显市场,同时发布了最新的3D显示芯片DeltaChrome。DeltaChrome系列共有三款产品:分别定位高端的DeltaChrome F1、中端的DeltaChrome S8和低端的DeltaChrome S4。主流的S8拥有8条像素渲染管线、DX9 API,0.13nm制程,128位,支持DDR显存。而后S3又推出了S8的降频版——S8 CE,这款性价比极高的产品获得了不少国内用户的亲睐。

{imageTitle}

{imageTitle}   {imageTitle}
性价比极高的S8CE,无需风扇、甚至无须散热片都能运行

    由于在高端方面,S3无力同如日中天的NVIDIA/ATI相竞争,因此S3将主要精力集中在销量最大的中低端市场,并且提出了新的观点:显卡不应该因为单纯的加快游戏速度和加强游戏画质而存在。因此S3在其DeltaChrome系列中加入了如2D XP、低耗电、完整支持HDTV、InterVideo Chromotion、InstaChrome等功能。优秀的2D画质正是S3推崇的卖点。

    总体来看,S8系列是相当成功的一款产品,但用户接受程度还是不够,毕竟S3这个品牌被收购之后已经消失了3年之久。而且我们还应该注意到当时S8的竞争对手是谁?一代经典Radeon 9550雄霸中低端市场,就连NVIDIA也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低谷,留给S3的市场也就没有多少了。因此S8系列只能说是生不逢时。

● PCI-E时代:GammaChrome S18,2005年

    S8诞生之日,正赶在PCI-E平台的推广之时,在现在来看,它的推出只是为S3在PCI-E平台的S18做了先锋官而已。S3真正的意图是要拉近在PCI-E平台上同竞争对手的距离,为将来着想。而进入2005年,S3发布了其PCI-E平台的第一款产品GammaChrome S18,并冠之以同前辈相同的命名——野人。

{imageTitle}   {imageTitle}

{imageTitle}   {imageTitle}

    S18是首款“原生PCI-E”接口的显卡,它只有4条像素渲染管线,但执行效能还算不错,其最大的卖点还是视频回放技术。可惜的是这款产品良品率很低,迟迟未能上市,错失良机。

● 频率之王:S3 Chrome S27/S25,2005年

    2005年底,在ATI率先发布90nm X1000系列的同时,S3也发布了首颗采用富士通90nm工艺的产品S20系列,其中高规格的S27核心频率居然高达700MHz,令NVIDIA和ATI感到汗颜。

    此时NVIDIA和ATI都处在新旧产品世代交接时期,高端产品7800和X1800激战正酣,但中低端还是由上代的6600和X700把持,S3抓住了这一天赐良机依靠S27/25价格上的优势切入市场,性能方面S27足以叫板6600标和X700Pro,S25的规格是6600LE和X700SE的两倍,性价比优势显露无疑。

{imageTitle}

    可惜S27/25还是犹如昙花一现,没过多久NVIDIA 7600和ATI X1600系列大量上市之后,不支持DX9C的S27/25失去了往日的吸引力,被时代所淘汰。在强大的NVIDIA和ATI一轮又一轮的更新换代压力下,S3未能追赶上他们的脚步,这一沉寂又是三年。

● 赶N超A:S3 Chrome 430GT,2008年

S3重出江湖!全能DX10.1独立显卡发布

    不过S3并未放弃希望,这家顽强的公司一直在卧薪尝胆、蓄势待发,2008年2月27日,S3在北京正式发布新一代酷龙“Chrome 400”系列首作:Chrome 430GT显卡,重新杀入独立显卡市场。这次S3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惊喜:DX10.1、SM4.1、统一渲染架构、PCI-E 2.0、HDCP、HDMI、HDTV硬解码、核心/流处理器异步、PowerWise节能……基本上您能够想像到的先进技术与功能它都具备!那么S3最新显卡Chrome 430GT的实际表现究竟如何呢?本文将给您带来详细的答案。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