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80PLUS金牌最多 振华冰山金蝶800详测

    经过变压器后所有的电压都降了下来,不过还是方波的形式,需要进行整流后才可以形成直流电,而就像刚才所说,能量形式的转变一定会有一些以热的形式损失。

    一般电源在这里使用肖特基二极管进行整流,因为肖特基管从开通到关断这一过程所需的时间很短(肖特基管不存在势垒外侧电荷储存问题)。

Mosfet 做整流

    而这款电源没有采用肖特基管做整流,原因在于这种二极管的损耗无法让电源达到90%的效率。他们改用Mosfet做整流。

同步整流图示

    上图中V1与V2就是整流和续流需要用到的两个Mosfet,原来两个二极管被他们取代了,在作用上和二极管是一样的,但损耗上却有区别。

二极管电流电压特性

    以上可以看到二极管并不是只要有电压就可以做到导通,必须达到一定值才可以,对于肖特基类型的二极管大约在0.5V左右。每导通一次如果都需要加电压,让载流子越过势垒,这其实就是在耗能,而且即便导通后,电流流过仍有导通电阻存在,两部分损耗加在一起,基本就是肖特基管开关时的损耗。

    而使用Mosfet就可以避免掉第一部分的损耗,而只留下了导通时电阻造成的损耗,而且如果这部分选择电阻较低的Mosfet损耗还会更小。这就是为什么很多80PLUS金牌电源在二次侧输出使用同步整流的原因。

同步整流器件

    二次侧使用英飞凌的IPP040N06N3,TO220封装,耐压60V,导通电阻仅有3.7毫欧,可以通过90A电流。三颗并联做整流,三颗并联做续流。功率余量超过额定功率非常多。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