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ATI千元显卡大反击!X1800GTO挑战76GT

V>
    介绍完R520与G73核心规格对比之后,下面就来看看实物——迪兰恒进X1800GTO:
 
{imageTitle} {imageTitle}
 
    乍一看,这款显卡怎么如此眼熟,它与ATI之前的X1800XL的确非常相似:
 
X1800GTO直接使用了X1800XL的PCB:
 
{imageTitle} {imageTitle}
X1800XL(上)对比X1800GTO(下),点击图片放大
只有散热器形状有点区别,取下散热器就一模一样了
 
    NV推出NV42核心的6800GS时就直接使用了7800GT的PCB,ATI的X1800GTO本来就是与X1800XT/XL相同的R520核心,使用现成的PCB是理所当然的。
 
{imageTitle}
 
    X1800XT、X1800XL和X1800GTO三款显卡的PCB结构是完全相同的,只不过X1800XL/X1800GTO的供电模块比X1800XT少了一项,从这一细微之处就能看出他们之间的功耗差别。
 
    实际上X1800GTO与X1800XL不但PCB相同,核心/显存频率也是完全相同的,差别就在于核心和显存规格上面:
 
X1800GTO的R520核心:
 
{imageTitle} {imageTitle}
从X1800GTO(左)和X1800XL(右)的R520核心上看不出来端倪
 
    ATI将X1800GTO的像素管线屏蔽了4条还剩下12条,但除了像素管线之外,8个顶点单元和12个光栅单元都完整的保留了下来。
 
    据说是ATI通过物理的方式在GPU内部动了手脚,不可能改造让被屏蔽的管线重见天日。然而世事难料,X800GTO改造之风不就是很好的例子吗?现在从图片上来看X1800GTO的核心与X1800XL是完全相同的,如果X1800GTO并非物理屏蔽,相信今后会有厂商为加强竞争力而重操旧业,又出一个GTO2来开启16管线也未尝不可。
 
    另外,X1800GTO的核心电压非常低,与X1800XL相同均为1.2V,而X1800XT是1.4V,之后的X1800XT OC是1.45V,其竞争对手7600GT核心电压是1.36V。因此要超频的话,提高核心电压会大有好处,这一点X1800GTO比7600GT更具优势,因为X1800/X1900系列都可以通过特殊BIOS或者软件的方式加压,而7600GT只能硬件改造,风险较大!
 
采用了2.0ns显存:
 
{imageTitle}
X1800GTO采用了8颗三星2.0ns显存,组成256MB/256Bit的规格
 
    X1800XL与X1800GTO的显存频率均为1GHz,ATI为X1800XL配备了1.4ns的高速显存,虽然看似比较浪费却大大提高了超频潜力。而X1800GTO却只用了2.0ns的显存,这样就能有效地降低成本,但却限制了显存的超频能力。
 
    X1800XL与X1800GTO的显存电压也比较低,为1.88V,而X1800XT是2.07V,其对手7600GT的显存电压是2.02V。因此虽然2.0ns显存规格低了点,但通过软件加压,还是能提高不少潜力。
 
高性能全铜散热器:
 
{imageTitle} {imageTitle}
风扇出风能够吹到供电模块,结构设计非常合理
 
    X1800GTO的散热器虽然与X1800XL的形状不同,但结构与材质完全相同,涡轮风道式风扇,回流焊工艺全铜散热器,风扇转速无须太高就有非常出色的散热效能。经过实际测试在满负荷情况下风扇转速采用智能动态温控设定,风扇一直处于低转速状态,很少有机会高速运转,即便全速运转噪音也不大。
 
板载视频处理芯片,具备VIVO完整功能:
 
{imageTitle}
 
    X1800GTO集成了一颗ATI Rage Theater视频芯片,它是ATI较早的一款多媒体单芯片解码器,功能众多,本身支持视频输入/输出,因此具备很强的捕捉和回放功能,在很多ATI中高端显卡上都能见到他的身影。Rage Theater的优势就是其驱动已经包含在催化剂驱动包(WDM驱动)内,安装显示驱动时就被一并安装,非常方便实用。
 
双DVI接口、HDTV、VIVO、DVI-DL支持:
 
{imageTitle}
 
    目前双DVI接口已经成为了中高端显卡的标配,而X1800GTO完整的继承了高端的贵族血统,它具备两个Dual-Link DVI,也就是能够输出最高2560×1600的超高分辨率,连接两个戴尔/苹果30寸液晶显示器。而NV方面只有7900GTX/7900GT才具备双Dual-Link DVI,7600GT只有一个Dual-Link DVI。由于集成了Rage Theater多媒体芯片,因此X1800GTO还具备视频输入输出功能。
0人已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