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存在即合理!史上最全怪异主板大集合

■ 第一类怪异产品:移花接木型

    移花接木型怪异主板的特点就是通过转换来实现一些平常不可能实现的功能,比如AGP插槽和PCIE插槽在主板上共存,实现方式通过芯片组原生支持或通过其他类型的插槽进行转换。

代表人物——华擎Dual系列

历史背景——AGP与PCI-E青黄不接的时期

关键词——PT880 Pro芯片组、915PL芯片组、A.G.I

    通过芯片组原生支持——PT880 Pro芯片组

    其实这类产品并不算是特别怪异,只是由于当时的时期比较特殊。这类主板产品的出现是在Intel平台AGP接口与PCI-E接口的过度时期,而同时可以原生支持AGP接口和PCI-E接口的芯片组只有威盛的PT880 Pro系列芯片组,所以原本不可能同时出现在一张主板上的两种插槽就像被502胶水粘住了一样,在一张主板上共同工作起来。

    PT880 Pro原生支持一条AGP 8X通道和一条PCI-E x4通道,威盛还将这样两种插槽同时存在的模式起了个名字叫“通用显卡界面 (UGI)”。

AGP插槽与PCI-E插槽同时存在

   

   

仔细看,除了插槽不同之外,这几款产品并不是完全一样哦

    通过其他插槽转换——915PL芯片组

    当时Intel为了推广PCI-E接口全面放弃了对875、865以及845系列芯片组的支持,打算将AGP接口赶下历史舞台,但用户并不买账。在这种情势下,华擎推出了A.G.I(Asrock Graphic Interface)技术,使得Intel自家的915芯片组也可以同时支持AGP和PCI-E插槽。不过915芯片组并不支持原生AGP,华擎将一个PCI插槽转换成AGP插槽,而且虽然接口是AGP 8X,但实际带宽只有PCI插槽的133MB/s,所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将其名字改为A.G.I 8X。而后华擎有更加“变本加厉”的将不支持PCI-E x16插槽的915PL做成了可以接插独立显卡的产品,其实现方法与A.G.I 8X一样,将一条PCI插槽转换成PCI-E插槽,实际带宽也只有133MB/s,起名字为A.G.I Express。

  

华擎的P4Dual-915GL和775Dual-915GL

    而其他主板厂商也有同样的解决方案,只不过名字不同罢了。比如微星915PL Neo-V以及七彩虹C.915PL-D都是这类产品的代表。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