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一帆风顺 索尼公司成长史回顾

    泡泡网超极本频道4月11日 最近索尼公司动作频频,出售多处房产并宣布将电视机业务独立和出售VAIO PC业务。虽然今天的索尼看起来不是十分景气,但索尼品牌的价值依然还有些分量,这个曾让乔布斯都为之着迷的企业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呢?本文将与您一起回顾索尼近70年的历史,一起感受索尼曾经的活力与伟大。

从来没有一帆风顺 索尼公司成长史回顾

    索尼公司最早是由井深大1945年10月在东京成立的“东京通信研究所”,盛田昭夫在井深大邀请下加入共同经营,一年后,“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正式成立,井深大在“成立意旨书”中励志要将这家全新的公司打造成“充分发挥勤勉认真的技术人员的技能,创建一个自由豁达、轻松愉快的理想工厂”,抱着这样的理想与期待,年轻的索尼上路了。

索尼历史

盛田昭夫与井深大

    索尼公司成立时正值二战结束,战败的日本国内满目疮痍,时年38岁的井深大和25岁的盛田昭夫怀抱着一腔热血与理想成立了这家公司,但它初期经营并不稳定,直到10年后的1955年发展当时不被看好的晶体管技术开发出世界靠前台半导体收音机TR-55后才渐渐将公司带入正常的运营轨道。

索尼历史

索尼TR-55收音机

    这台收音机第一次采用Sony品牌,在逐渐迈入国际化时,盛田昭夫感觉公司全名实在过于冗长,有碍国际化发展,在反复思索后决定采用拉丁文字根的“Sonus”、与古英文的“Sonny”或“Sonny-boy”组合成“Sony”,意指“以声音起家的可爱顽皮孩子”,盛田昭夫和井深大在说服反对的董事后于1958年1月正式更名SONY,索尼这个新名称念出来感觉不到是日本公司,令人以为是自己国家又有亲切的感觉,索尼借此成功打入美国及海外市场,至今为止,仍有较少接触消费电子的人误以为索尼是美国品牌。(2009年起,索尼将中文名称统一为索尼,采用新力译名的地区由新力更名为“索尼”。)

索尼历史

索尼黑白电视机

    不只是收音机,1950年代,索尼的黑白电视大卖,但对彩电市场的态度一直不是很积极,认识到彩电市场的价值后,井深大坚持以良品率极低的“Chromatron”架构制造彩色电视机,每部电视的开发成本高达四十万日元,这样的价格在当时可谓天价,仅卖出一千台左右,公司也因此陷入倒闭边缘。

索尼历史

首台搭载Trinitron技术的索尼KV1310

    在公司前景堪忧之际,盛田昭夫通过董事们的关系,从日本开发银行取得了六亿五万日元贷款,1966年秋,井深大宣布将亲自领导一个开发小组希望能够创造出SONY专属的彩色映射管,2年后,SONY成功开发出名为“Trinitron”的独自彩色映射管并在半年内将其实用化,1968年10月,搭载这一技术的电视机上市开卖并引发引爆全球的抢购热潮,之前在日本开发银行的贷款也在3年内迅速还清。

索尼历史

Betamax录影带

    除电视和收音机等依赖内容提供方的产品外,索尼还在1965年8月发布了世界靠前台家用录影机CV-2000,1970年,索尼与JVC、松下共同发布了应用于专业领域的“U-Matic”录影系统,5年后,索尼发布了全球先进个针对民用市场的录影系统Betamax,第一款机型SL-6300同时推出,这一产品使索尼成为了全球性的消费性电子映射大厂,而1年后,日本JVC推出了采用VHS规格的HR-3300,JVC试图让松下放弃其独自的VX系统转而使用VHS。VHS通过牺牲画质达到比索尼的Betamax更长的录制时长,在索尼不愿开放规格授权的情况下,VHS以Betamax三倍的速度迅速扩张市场,1988年,销量惨淡的索尼终于妥协并开始生产VHS录影机。

索尼历史

索尼影视娱乐

    在这场规格大战中惨败后,盛田昭夫认为将最高档的硬件与最先端的内容结合才能更好的掌握住市场。1989年9月,在盛田昭夫的主导下,索尼陆续并购了CBS旗下的电影与音乐部门,也就是历史相当悠久的哥伦比亚三星电影公司,并购完成后成为索尼影视娱乐(SPE)的子公司,在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笔收购案使索尼一度成为日本历史上亏损额度最高的企业。1980年末期,日本泡沫经济危机爆发,索尼电影事业群因为票房不佳惨赔数年,成为当时索尼的一大包袱,直到1997年,在新任索尼美国公司总裁霍华德·斯金格主导的改革下才逐渐获利,2001年拍摄电影《蜘蛛侠》卖座后,电影事业群终于翻身成为索尼主要的获利支柱,3年后,霍华德·斯金格主导并购了历史悠久的米高梅电影公司,SPE成为了世界靠前大电影制作公司。

    上文中所提到的产品与技术对今天的我们来说也许有些陌生,接下来要说的这款产品一定是很多人曾经梦想或正在梦想要得到的东西。

索尼历史

具备Dolby C NR录音的WALKMAN,WM-D6C

    1979年3月,索尼将记者用小型录音机“新闻人”修改成体积更小的收音机后得到了许多人的好评,在盛田昭夫的主导下,1979年7月,Walkman随身听发布,定位于青少年市场的Walkman强调年轻活力与时尚,1980年2月Walkman开始在全世界销售,时至今日Walkman依然是年轻活力的代名词。

索尼历史

最新款索尼PalyStation

    另一款到今天依然仍极具生命力的产品是PlayStation。看到红白任天堂主机的成功后,索尼在1988年宣布与任天堂合作共同开发超级任天堂所使用的CD-ROM主机,1992年5月合作破局,时任索尼娱乐会长的久多良木健向当时索尼CEO大贺典雄全力争取开发新一代游戏机的计划,大贺典雄在众多反对声浪中为久多良木健的游戏机开发计划背书,1993年开始,索尼旗下的日本索尼音乐成立索尼计算机娱乐公司(SCEI),代号“PS-X”的新一代CD-ROM游戏主机已经列入开发计划中,索尼希望借此全力对抗任天堂所主导的游戏机市场。1994年12月,索尼计算机娱乐公司正式推出PlayStation游戏机,2000年3月4日第二代PlayStation上市,2004年12月,新一代掌机PSP上市,每一款产品都在全球范围内引起轰动,成为继Walkman之后全球最为成功的产品。

    PS系列游戏机的成功持续到2006年末,2006年11月索尼计算机娱乐推出PS3,新一代Play Station的高昂售价已经令人望而却步,加上游戏软件不足,多款老平台的游戏因延期或更新不力等因素,PS3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落后于同级别的任天堂Wii和为微软Xbox360,直到2009年11月,低价版PS3上市及游戏资源逐渐完整,它的销量才有所起色。2013年2月,最新一代的PlayStation发布,与微软Xbox One正面交锋。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