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来没有一帆风顺 索尼公司成长史回顾

索尼历史

霍华德·斯金格

    2005年,日本索尼董事会任命美国索尼董事长霍华德·斯金格出任索尼集团会长兼CEO,备受瞩目的PlayStation开发者久多良木健不但意外出局,同时与出井伸之、安腾国威退出董事会,索尼的出井伸之时代结束。出井伸之原本计划在2006年索尼60周年时退休,因无法挽救索尼的财务状况只好提前退出,2003年提出的转型计划也无法完成。对于索尼来说,任命外国人出任会长是前所未见的巨变。

    霍华德的上任更像是董事会为了挽回败局而提出的权宜之计,上文已经提到过霍华德带领索尼娱乐公司扭亏为盈并在2004年收购米高梅电影公司,董事会希望他能像带领索尼娱乐公司一样将索尼集团带上高速稳定的发展轨道。

索尼历史

中钵良治

    斯金格虽然出任董事长兼CEO,但是他并没有担任总裁的职位,这为以后的事端埋下隐患。当时索尼很多产品部门各自为政,其中索尼的核心业务主管们都向中钵良治汇报,中钵良治的职位是索尼总裁兼电子业务CEO。斯金格制定了通过建立统一市场、软件及其它平台的方式实现精简机构的计划,收效甚微,经过反复思考,他发现原因在于他自己不是总裁。总裁在日本是一个具有实权的职位,其职能相当于西方的首席运营官(COO)。

    斯金格在当时并不知道他没有实权,他认为这只是一种日本公司的习惯,所以他将大量时间花在与同事达成共识上。索尼注重工程师,斯金格着重内容,斯金格说只要他一提内容人们就会质疑,这样的气氛造成了位于日本的工程师和远在加州的电影音乐从业者间的紧张气氛,索尼消费电子部门甚至有时拒绝发送为索尼电影公司提供的产品。

    在这样的博弈中斯金格和中钵良治联合公布了代号为“日本计划”的“中期企业策略”,振兴电子事业和强化集团表现将是2007会计年度前的主要改革政策,计划中预订2007年底在日本国内裁员4000人,国外裁员6000人,产品种类减少20%,制造工厂关闭11家,从65家减少到54家。

索尼历史

    同时,电子、游戏和娱乐产业被索尼列为重点产业。电玩方面,2006年末推出的PS3因为种种原因表现非常惨淡,直到2009年推出低价版PS3时才有所缓和。娱乐方面,索尼希望电影事业可以稳定增长以及扩大网络下载音乐事业等等,iTunes如今已深入人心,而有谁能知道索尼音乐商店叫什么名字呢?乔布斯想到的,索尼也想到了,但索尼没能付诸实践,因为做音乐的家伙不希望看到CD消失。

索尼历史

霍华德·斯金格

    斯金格是一个改革者,2006年开始,索尼正式废止公司长久以来的资深退休员工转任顾问制度;6月,索尼将日本分别销售杂货用品、化妆用品和饮食餐厅的零售事业群出售60%的股份给日兴资本投顾公司;10月,索尼调整电子业务负责人以加强中期发展策略,进一步支持核心业务,重点加强产品开发和产品质量领域,研发和所有新业务职能都集中在索尼总部,由中钵良治直接领导。

    这样一连串的大规模改革政策成功使索尼2007年会计年度财报的表现非常抢眼,索尼不仅摆脱了过去几年的困境,更创下索尼历史上的最高营业额和利润。

索尼历史

    2008年,索尼再次发布中期企业策略,“成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消费电子与娱乐公司”将成为索尼在2010财年前的首要目标。索尼2008年夏天推出视频下载服务,将“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年销售业绩提升到2兆日元。但是,因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日元强势升值的影响下,索尼及其它日本公司遭受严重的获利衰退。

    2009年,索尼发布重大经营体制改革计划,根本性地重组该公司的电子和游戏业务,集成出“网络化产品与服务集团”和“消费产品集团”两大集团以在全球经济危机中提升盈利能力和竞争力,中钵良治转任索尼公司副会长,会长霍华德·斯金格兼任社长并直接领导电子事业群。

索尼历史

2011.03.11 日本地震

    一些列的改革令索尼在接下来两年发展比较顺利,索尼预计2011财年营业利润至少20亿美元,创下三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3月份的东日本大地震令这些期待土崩瓦解,3.11日本大地震迫使索尼临时关闭10座工厂,打乱了该公司蓝光光盘、电池及其它产品的供应。

    2011年4月,索尼连续遭遇黑客攻击,索尼因此关闭PlayStation网络。此外,日元强势侵蚀公司利润,全球经济低迷影响销量,伦敦的CD和DVD库房在暴乱中被烧毁,泰国洪水迫使零部件工厂关闭。

索尼历史

2011款iPod

    除了时运不济外,索尼自身模式也存在一些问题,曾经引领潮流的Walkman随身听和Trinitron电视早已风光不再,事实上,自从进入互联网与数字化产品联网的新时代,索尼就在研发上处于落后地位,先是苹果iPod,后来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种种原因导致索尼出现了16年来最大的亏损,原本的预计的20亿美元净利润顷刻间变成了64亿美元的净亏损,这比预期的31亿美元高出一倍,公司只剩下15%的资本作为股东权益,市值更是只有10年前的四分之一。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