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三世同堂!DX10/10.1/11游戏效率对决

    DX10带来了众多绚丽无比的新特效,“滥用”各种特效导致GPU不堪重负。而GPU自身的发展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如果制造工艺跟不上的话运算能力很难取得突破。因此,必须通过不断改进架构运算效率来进一步提升3D图形性能。在DX10之后,微软也开始将重心集中在如何提升算法和效率上面,而不是一味的加入新特效或提高模型复杂度。

    此后微软发布了DX10.1 API,对DX10进行了小修小补,DX10.1主要更新内容有:

    DX10.1的更新内容虽然不少,但相比DX10没有什么革命性的改进,大部分内容都是提高GPU的资源利用率、将一些可选标准列为必须,其实不少项目DX10显卡通过修改驱动就能实现。因此DX10.1没能得到游戏开发商足够多的重视,并没有像当年的DX9C那样迅速成为主流。


屈指可数的DX10.1游戏

    ATI从HD3000系列开始,也就是第二代DX10显卡中,就全面提供了对DX10.1 API的支持。而对手NVIDIA则对于DX10.1比较抵触,第二代GF9系列和第三代GTX200系列都不支持DX10.1,并且宣称“DX10.1并非必须,DX10也能部分实现”之类的言论。《刺客信条》这款原本支持DX10.1的游戏也迫于压力在新版本中取消了支持。

    但是,NVIDIA刚发布的GT210/220/240显卡却非常低调的对DX10.1提供了支持。在DX11时代即将来临之际,NVIDIA没有将抵制DX10.1的策略进行到底,而选择了妥协,真是令人费解。


DX10.1虽然画面方面改进有限,但运行速度确实加快了

    至少,NVIDIA用实际行动证明了,DX10.1虽然改进有限,但也并不是没用。实际上,DX10.1只不过是微软的一个试水石,其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尽可能的提高DX10的渲染效能,达到节约GPU资源的目的,而DX11正是基于这种设计理念而来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