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新闻    /    正文

宏观-微观-宏观!三诺技术总监谈声音

    看过了这些,我们再转回宏观部分。这么说吧,我们现在又回到描述扬声器系统整体感觉的时候了,但是和之前关注的平衡感、空间感相比,已经要更深入了,更多的是一种体验和感受了,真实的体验和感受。前面的那些描述,可能用一两个扬声器的参数就能够解释的。那么接下来我们要讨论的这些听感,与越来越多的参数有关联。如果一个扬声器系统能够让听众评价到这个深度,其实它已经是个不错的系统了。

● 声像定位(Soundstage)

    虽然你是用一对扬声器在播放立体声音乐,如果它是真正的HiFi系统,当你闭上眼睛欣赏音乐的时候,好像身临其境,正坐在一个音乐厅里,“看”到演唱者和演奏者就站在你的前面。你能很清楚地听到第一小提琴就在演奏现场的左前方,双簧管在中间,是在稍远靠后的位置,铜管在右边,就在贝司的后面,鼓手在所有乐器的后面,最远出,每一样乐器都清晰可“见”,活灵活现。而你实际所在的房间,所聆听的器材,都已经消失了。

    声像定位讲究宽度和深度,以及透明度。它与扬声器系统指向性和时间响应(瞬态响应和累计频谱响应)有密切的关系,当然也和房间,扬声器的摆位,聆听位置有关系。简单的讲,这种立体声像的产生是得益于小信号在房间的声反射和混响。好的声像定位必须是清晰的,精准的,比如人声,必须精确地再生于两个扬声器的中间,同样所得到的人像,口型,也要和真实的一样。能够到这个水平的系统,就是HiFi。

● 动态范围(Dynamics Range)

    动态范围,这个定义在音响系统中用得非常广泛。动态范围指的是音频设备承受的最大变化范围,这个数值越大越好。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最大不失真信号输出和没有信号输出时的噪声的差值。对扬声器系统,简单讲就是它能重放的声压级最强和最弱的差值。比如,一个交响乐队的动态范围大概是100dB。这个参数对音乐是非常的重要,就像我们讲话要抑扬顿挫,来准确表达我们的思想一样,音乐家也常用这种强弱对比的手法来抒发自己的情感和思想。

    学过音乐的人就知道,在乐谱中,pp(pianissimo) 表示极弱,fff(triple forte)表示极强。动态范围细分下去,有两种类别。一种是指扬声器系统反映有巨大能量的冲击,碰撞等等的能力,像低音鼓,或者管弦乐队爆发性的表现。我们把这种动态响应称做宏动态响应(Macrodynamics)。如果一个扬声器系统的宏动态响应不好,我们就说这个系统有压缩,这和我们常说的功率压缩是比较相似的概念。

    另一种,我们称之为微动态响应的(Microdynamics),指的是系统表现微小能量冲击的反应能力。比如管弦乐队的三角铁,或者其他的一些小型的打击乐器所发出的声音,他们的声压级很低,这就要看系统能否在播放正常的音乐的时候,也让聆听者能够很清晰的听到这些小信号的瞬态变化。

    一个有好的动态响应的系统,能使音乐更真实,更鲜活,更有感染力,它让聆听者和演奏者之间更好地交流。动态响应的好坏,与扬声器系统的灵敏度,瞬态响应、累计频谱响应和非线性失真有关。我们平时最常用的轴向频响曲线,都是两维的图形,反应的信息很少,上面讲的与声像定位中相关的指向性曲线,是三维的图形,相对于两维的图形,其所包含的信息量要多。所以它能更全面的反应系统的信息。这里讲的动态,加上了系统随时间变化的响应,加上它以后,反映整个系统的信息量就更全面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