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新闻    /    正文

宏观-微观-宏观!三诺技术总监谈声音

● 低音(The Bass)

    低音的表现,是在音响行业中,被大众和发烧友误解最深的概念。普遍的理解是,低音越多,低音就叫越好。很多的商业广告拼命吹嘘自己的超低音,或者超重低音,像地震一样,使消费者的误解更深了。比如汽车音响行业的低音,有时候更到了一种疯狂的地步。

    但是,我们要的低音,是要低音的质量,要它能真实地重放我们的音乐作品,而不是要数量,不是要一味的多。好的低音是精准的调子,快速的,尖锐的打击,我们能清晰地分辩每一个节奏,而不是一大堆的东西杂乱无章地混在一起。他们听起来应该是快的,干净、清晰、敏捷、结实、精准的。

    对于一般的非HiFi扬声器系统低音常见的问题,就是缺少精准的调子和清晰度。他们听起来就是拖泥带水的、沉重的、嗡嗡声的、桶声、松软的、松弛的、缓慢的等等。

    就量感而言,低音多了,其他的音乐信息就被掩盖了,你会一直觉得你是在听一对扬声器,而不是在听音乐。低音少了,你又会觉得音乐太单薄,干瘪,或者说衰减太快了,没有肉感,没有温暖感。

    另外,还有描述低音素质的方面是低频的延伸,指的是16Hz-40Hz频段的重放表现。这是管风琴和脚鼓发声的频段。幸运的是,这个要求并不是HiFi的必要条件。一般的HiFi 都能延伸到35Hz,我们也感觉不到缺失的很多。低音是一个扬声器系统的基础,就像一栋房子的地基,它是整个音乐的基调和节奏,是整个音乐的支柱。当基础不好的时候,那么这栋房子也修不好、修不高。低音不好,这个系统的中音、高音也绝对不好。注意,我们这里讲的是绝对不会好,而不是可能好或者可能不好。扬声器系统低音的重放表现和系统的群延迟,和箱体的结构,箱身的振动,以及和整个音响系统中的其他部分,如音源、功放、线材、电源、房间等等一系列的因素都有很大关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