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测    /    正文

剁手Mac前必读文章!macOS/Windows全面对比评测

    众所周知,苹果和其他 OEM 厂商最大的不同是苹果是一家同时设计硬件和软件的公司,这也就意味着能运行 macOS 操作系统的设备只能是苹果出品(黑苹果请别说话)。

    那么问题就来了,苹果这是要以一己之力同时在软硬件层面挑战整个 Windows 阵营,早些年各路 OEM 设计水平不佳、受芯片条件制约等问题,Mac 系列一度独领风骚,无论是 Mac 台式机还是 MacBook 笔记本,都有着十足的竞争力,不过现在我们把时间线拉到2017年。

    苹果目前最前沿的三款产品分别是 MacBook、iMac 以及 Mac Pro,它们分别代表了 PC 产品最主流的三种产品形态——笔记本、一体机和台式机。

2016款 MacBook Pro 对比 XPS

    笔记本方面,最新的、性能最强大的 MacBook 配备了 Skylake 架构的四核 i7 处理器,睿频最高可到 3.8GHz,显卡方面最高可以选择 AMD Radeon Pro 460 图形处理器,价格方面为18488元起售(15英寸版本)。

    这款机器有多处硬伤,比如键盘手感比较差,配备了四个 USB Type-C 接口,续航时间不如前代等。相比其他产品优势的地方在于有着效果更为出色的屏幕,充满科技感的 Touch Bar 触控栏和更快的闪存。

    我们拿一款跟他的格调和定位比较近似的戴尔 XPS 15 进行对比。

    XPS 15 同样最高可选具有 3.8GHz 睿频的四核 i7 处理器,显卡方面为具备 4GB GDDR5 显存的 GTX 1050,屏幕规格不凡是 4K 微边框触控显示器,接口方面,XPS 15 同时配备了两个标准规格的 USB 3.0 接口,一个 HDMI 接口,一个雷电3接口,一个 SD 读卡器。

    与 NMBP15 相比,XPS 15 简直不能更良心,标配的 GTX 1050 的性能与苹果顶配的 Radeon Pro 460 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仅仅是更为出色的键盘手感、超窄的屏幕边框、丰富的扩展接口三项就足以吊打苹果,而它的售价仅仅为10999元起。

    苹果的轻薄本曾经在续航上能吊打几乎所有的 Windows 产品,然而新的 MacBook Pro 13 的实际续航时间已经与同定位的戴尔 XPS 13、微软 Surface Book 等顶尖轻薄本没有太大区别了。况且他们的价格、设计和性能上并不比苹果差。

27英寸 iMac 对比 Surface Studio

    在竞争压力不是很大的一体机市场,iMac 或许还能保有一定的市场,出色的屏幕效果和外观设计能与之叫板的厂商不多,但也不是没有——微软 Surface Studio。

    iMac 近两年的更新几乎只对硬件进行常规的升级,偶尔屏幕分辨率会来一个大新闻,但是整体的设计基本没有变过,依然是那个跑马边框+大宽下巴的全金属机身。

    回过头来看微软出品的 Surface Studio,超薄的屏幕,精致的合金双向转轴,无限多的使用角度,显示效果同样出色且支持触控的 4K 屏幕,更为强大的处理器(i7-6820HK)和显卡(GTX 980M),唯一的短板在于硬盘,不过 Surface Studio 是可以自行升级的。

Mac Pro 对比当前主流顶尖 PC

    接着来看曾经最骚气的主机——Mac Pro。

    Mac Pro 刚刚发布时可谓惊艳四方,精致的圆柱形外观和小巧的机身设计让很多整机厂商都汗颜,然而在发布会之后,苹果再没有对这款产品进行过任何更新。

    把眼光放到今天,虽然它的设计依然出众,但惊艳程度和当年早已无法同日而语,最致命的是它的性能早已经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Mac Pro 的低配版搭载四核心 Xeon E5 处理器,睿频可达 3.9GHz,标配12GB DDR3 ECC 内存,配备双 AMD FirePro D300 图形处理器,256GB PCIe 闪存,售价为21888元。

    换到今天,同样是四核心八线程的 i7-7700K 默认睿频就可以达到 4.5GHz,即便不选择志强系列,也有 i7-6950X 这样的十核心二十线程的怪兽处理器可以装载。

    显卡方面,双 GTX 1080 轻松秒杀 Mac Pro 上那两块 D300,当然选择 NVIDIA 的专业独显 Quadro 系列也没有任何问题。

    文章到这里我们还没有提更具性价比的 Ryzen 7 系列配 RX 480 独显的组合方式。然而无论是 Intel Core+NVIDIA Quadro 的方案还是用 AMD Ryzen+RX 系列独显的方案都可以在性能和价格上完爆 Mac Pro。

    如果你说你垂涎苹果的设计,首先来看看苹果插线后的样子。

图片来自新浪科技

    如果你仍然喜欢它的设计,那好,给你看看 Windows 阵营的垃圾桶——三星魔术方块长什么样。

    如果你又想说:苹果的 Mac mini 主机小巧精致又强大。那我就给你看看体积更小的 Intel 骷髅峡谷 NUC。

    或者是性能更为强大的 Alienware Alpha 2。

    现在回到我们本文的主旨,如果你选择 macOS,你能选的设备只有苹果的 Mac,然而从 MacBook 到 Mac Pro,苹果在电脑方面当家的三条产品线早已经丧失了绝对的竞争优势,在很多方面,苹果都比不上同价位、同定位的 Windows PC。<

4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