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测    /    正文

剁手Mac前必读文章!macOS/Windows全面对比评测

    一直以来,很少有人对 Windows 与 macOS 进行一番系统地分析对比,在我们以往的对比评测中,有关两款操作系统优劣的对比也只是用一句“二者各有所长”一笔带过。就在上个星期,用了两年 MBP 的我毅然决然地回归到了 Windows 的怀抱——就像我之前的两个前辈一样。两年的时光里,对 macOS 也有了更深的感触,今天我们来系统地聊聊 Windows、macOS 之间的优劣、差别和取舍。

    注:macOS 此前叫做 OS X,去年开始改名成 macOS。

    本文主要分成五个部分进行对比,分别是操作系统外观、系统应用与联动、软件生态系统、硬件生态系统以及安全性与品牌格调。阅读全文大概需要20分钟,为了节省时间,我们把精简版的对比结论和总结放到本页,阅读时间大约为5分钟,如果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可以详细阅读全文。

    简单来说,苹果 macOS Sierra 好看,内部应用比较实用,与 iPhone 有着良好的互动体验,但是对第三方软件的兼容性不佳,硬件设备选择比较少。

    微软 Windows 10 的优势在于有良好的软硬件兼容性,不过预装的应用程序比较少,而且不如 macOS Sierra 好用,但是丰富的第三方软件可以弥补 Windows 的短板。

    关于上表我们下面会展开详细的分析,这里先就换机成本进行简单的解释。

换机成本分析

    macOS To Windows:微软最近发布了一款针对 Mac 设备的换机工具——Mac to Surface Assistant,虽然看名字这是针对 Surface 的,但实际上对于所有的 Windows 设备都是适用的。

    安装运行后可以自动检索 Mac 设备上的所有文件,用户自行选择需要转移的内容,软件会将所有文件压缩成一个 Zip 文件存储在外置存储设备上,用户到 Windows 上解压即可。(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官方下载地址,大家自行搜索下载就好)

    应用程序方面,Mac 上的应用在 Windows 平台几乎全部都有替代品,直接下载或者购买安装即可。

    相对于 macOS 来说,Windows 的学习成本更高一些,如果之前从来没有用过 Windows,你需要慢慢去适应 Windows 有一些程序员一般的逻辑思维方式,不过用一段时间后完全可以适应它。

    Windows To macOS:苹果并没有推出这样的工具,不过 Windows 足够开放,你可以直接把需要的文件拷贝到 Mac 设备上。

    应用程序这里可能比较麻烦,你需要花费时间去寻找一些比较冷门的软件在 Mac 上的替代品。

    macOS 的上手成本不太高,如果你 Windows 玩儿的比较好,用不了多久也能习惯 macOS。<

4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