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耐力战看谁先出局!内存涨跌深入分析

    泡泡网内存频道3月4日 稍早一点的玩家,大约还记得2000年初那段时间,内存暴涨的超高价格,以及随之而来的暴跌。当时大家形容内存就像股票期货一样。不过,自打那个时代以后,内存的行情可以说是一路下跌,几乎不再有涨的时候。

{imageTitle}

    2009年春节前,内存价格曾一度大涨。2008年下旬2GB DDR2内存的价格曾一度跌破80;而2009年1月则一度涨到了150之上,较之前的价格相比大约上涨了1倍。以至于“预言家”们纷纷猜测内存是不是要大规模回涨了,内存行业是不是要回春了等等。其实,仔细想一想不难发现,这种涨价只是暂时的现象。总体来说,对消费者的影响都不会太大。

起因:奇梦达破产

    德国DRAM厂商奇梦达(Qimonda)在2009年1月23日亚洲市场收盘前一小时宣布破产。受此事件的影响,在市场休完一周新年年假后,2月2日,DDR2 1Gb单日上涨25%,高点来到1.2美元。

    DRAM厂商在价格连续下跌两年,甚至于2008年第四季下跌至厂商的变动成本(材料成本),使得德国、韩国及中国台湾省政府在确保产业发展前提下,纷纷与DRAM厂商讨论生存方式。2008年十二月,奇梦达在德国政府与母公司英飞凌及葡萄牙州立银行同意挹注3.25亿欧元(4.22亿美元)下,出现一线生机。但在09年1月23日消息传出,由于母公司英飞凌资金并未注入,致德国政府也决定不与资金援助下宣布破产。

    2008年十月中,奇梦达与台湾南亚科技合作中止后,根据合约,原合资厂华亚科技原本仍提供产出与奇梦达至今年八月,但由于奇梦达停止支付华亚货款后,华亚已增加减产幅度以因应,新合作伙伴美光科技也将增加与华亚的拿货量。

    目前奇梦达的产能(不计华亚)在德国及美国的12吋产能约6~7万片,若加计华邦的代工产能则达8~9万片,以全球目前的12吋产能在今年第一季月平均投片量仅92万片(最高为2008年第三季,月平均125万片),表示DRAM的供给有机会进一步减少近10%。若其它DRAM厂产能维持减产幅度不变,DRAM DDR2 1Gb在DRAM厂产能持续下降下,有机会回到并站稳在厂商的现金成本1.2~1.5美元的价格水平。

    以上资料来自集邦。从内存厂商方面的消息,在过去的某个时期,厂商们盲目扩建工厂,导致产能供大于求。而以三星为代表的巨头厂商坚持不减产,导致内存芯片的价格不断下降,厂商生存艰难。而奇梦达的破产,给了各大幸存的内存厂商一些希望:那就是通过大厂的倒闭,实现实质上的减产,造成芯片价格的回升,缓解目前的危机。下面我们在来看看部分内存芯片厂商的生存现状。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