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耐力战看谁先出局!内存涨跌深入分析

价格回升:仅是回光返照?

    自奇梦达1月23日正式宣布破产保护后,加上春节假期的影响,2月2日DDR2 1Gb eTT颗粒开盘随即自0.96美元跳空至1.2美元,涨幅达25%,但价格高点仅维持近一周,之后短短两周间(2/6-2/19)价格就一路下跌至0.87美元,价格与2月时高点1.21美元相比,跌幅达28%,也跌破了DDR2 1Gb eTT的一月均价0.98美元,但周五DDR2 1Gb eTT颗粒价格再次演出急涨行情,颗粒价格上涨至均价0.96美元,涨幅达10%,而DDR2 667Mhz 1Gb仅小涨4.7%,价格落在0.89美元左右,从现货颗粒价格的急涨急跌也反应出DRAM产业的整并与退出市场与否的怪异情况。

{imageTitle}

    根据现货市场来分析,近期由于奇梦达宣布破产保护后,全球产能有机会再减10%约100万片的水位,全球减产将逾32%,更直逼2006年投片量的水平,而台系DRAM厂减产幅度更高达50%,如以供应现货颗粒为主的力晶投片量目前仅剩约3万片至4万片,茂德剩约不到2万片,也让现货颗粒DDR2 1Gb eTT价格在春节后迅速攀升至1.21美元,但随后茂德可转债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加上时处PC产业传统出货淡季与合约价格并未出现大幅度的反弹,市场回归基本面价格亦迅速下修至0.85美元低点。

    而在合约市场方面,由于二月初的现货颗粒价格大涨逾25%,也让二月上旬的合约价格上涨逾5%,DDR2 1GB与2GB的平均内存模块价格落在8美元与16美元左右,但随着现货颗粒价格不断走跌与部份PC OEM已将第一季整季的合约价谈定,也让二月下旬合约价仅以持平坐收,难以维持DRAM厂所希望的反弹行情。集邦科技认为唯有等到2月底台湾政府对于拯救DRAM产业的草案出炉,台系DRAM厂的整并与退出才会有更明确的方向,无论是美光阵营或是尔必达阵营出线,将会牵动全球DRAM市场未来的布局。

    虽然各大厂商有减产计划和奇梦达的推出,但对于内存价格的回升收效并不大,而且造成了暴涨又暴跌的怪异现象。无论如何,这种结果说明了目前的供需关系依然很不平衡。春节期间的价格暴涨倒很像是回光返照。DRAMeXchange认为,在困难的上半年,DRAM产业仍有大转折的变化,如厂商退出市场或进一步的整合。之后,方能期许DRAM市场迈向健康的复苏。也就是说,仅仅奇梦达破产,还是不够的,下一个就看是谁死,才能对行业市场起到更良性的作用。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