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4K游戏无忧!NVIDIA GTX980Ti首发评测

   文章开头我们已经提到过,GeForceGTX980Ti仍是一款采用NVIDIA Maxwell架构GPU的产品,从某种层面上来说,这意味着GM200只是GM107的衍生品而已。不过话说回来,在第二代Maxwell架构GPU到来之后,NVIDIA的GPU架构师再次在能效比利用方面突破了难关。下面,我们就进入GeForce GTX GTX980Ti的核心架构解析部分,帮助大家全面了解Maxwell架构的优异GPU产品——GM200。

Maxwell超级核弹 GTX Titan X首发评测

Maxwell SM框图

    自Maxwell架构GPU问世之后,它的全新设计可大幅提高每瓦特性能和每单位面积的性能。虽然Kepler SMX设计在这一代产品中已经相当高效,但随着它的发展,NVIDIA的GPU架构师再次在能效比利用方面突破了难关。它在控制逻辑分区、负荷均衡、时钟门控粒度、编译器调度、每时钟周期发出指令条数等方面的改进以及其它诸多增强之处让Maxwell SM(亦称“SMM”)能够在效率上远超Kepler SMX。

Maxwell超级核弹 GTX Titan X首发评测

GM204核心逻辑架构图

    我们知道,GM204拥有4组GPC、16个Maxwell流式多处理器(SMM)以及4个64bit显存控制器,并随之搭配了曾经前所未有的2MB L2。而搭载GM204核心的GTX 980显卡在性能以及能耗比方面的卓越表现各位也有目共睹。但是GM204可不是Maxwell架构GPU中的最强、最完整的核心,GM200核心才是。

Maxwell超级核弹 GTX Titan X首发评测

    从上面这张GM200核心逻辑架构图中我们可以看到,GM200核心在规格上要比GTX 980的GM204强大许多,拥有包含6组GPC、24个Maxwell流式多处理器(SMM)以及6个64bit显存控制器(共计384bit)。而且,与之相搭配的L2容量也增加到了3MB,比之前的任何GPU设计都大,十分有效地降低了显存带宽需求,确保了DRAM带宽不成为瓶颈。

    GM200核心共计拥有3072个CUDA、192个TMUs、96个ROPs以及3MB L2,显存位宽也达到了384bit,这样的规格使GM200毫无疑问的成为了NVIDIA旗下有史以来规格最为强大的桌面级GPU。GeForce GTX GTX980Ti屏蔽了部分流处理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GeForce GTX GTX980Ti与AMD、NIVIDIA这两家的旗舰、次旗舰显卡规格对比表格。

1

    可以看到,相比GTX TITAN X,GeForce GTX980Ti在规格上虽然有所删减,但依然相当强悍,而且和GTX TITAN X一样,GeForce GTX980Ti的功耗控制的依然很出色,其官方提供的250W TDP只比GTX 980高了85W,而与AMD的旗舰显卡R9 290X相比则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这自然是由两点因素决定的,一是相当成熟的台积电28nm工艺,另一个就是优秀的Maxwell架构。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