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噱头or技术革命?直吹式电源散热探讨

    夏天的到来使得散热成为电脑安全热点中的热点,其中电源的散热虽然没有CPU和显卡的散热那么受关注,但作为机箱整体散热重要组成部分,少了它也无从谈起CPU和显卡的散热。原因非常简单,CPU和显卡的散热只是由散热器将CPU或GPU上的热量移到机箱内,而机箱内的散热需要通过机箱的风道,由主动向外交换热量的电源来负责。

 ATX立式机箱散热(很多电脑没有尾部机箱风扇,主要散热依赖电源)

    我们在这里也只谈电源的散热,本文的故事还是应该从4月的一天开始。今年4月23日,世纪之星在北京市密云澳州红酒庄园举行了一次技术研讨会,到会的有各媒体负责技术的编辑,在会上,世纪之星的工程师向宣传了自己的直吹式技术。接下来他向大家做了一个试验,是用直吹式和目前最流行的大风车(采用12cm规格风扇)的电源进行了散热和静音性能比较,比较的结果出乎众人的意料:他们的直吹式散热技术全面超过大风车散热技术……

 单个8cm风扇、12cm风扇以及两个8cm风扇散热效果的比较

    其实直吹式散热这种技术在去年已经实现在他们的产品上,我们曾经在《真正的清凉电源!世纪之星自由战士Ⅱ》一文中对这种技术进行了剖析,当时我们感觉这种技术要比Intel传统的排风式要好,但比起12cm大风车散热技术来说,还是逊色一筹,原因很简单,直吹式采用的只是8cm规格的风扇,大风车使用的是12cm大规格风扇,由于风扇的风量根本就不是一个重量级,其散热的效果也可想而知。而这个试验却让编辑们大跌眼镜,难道我们一直宣传非常好的的大风车散热技术真的不如直吹式?直吹式真的是一次散热技术革命?……

    可能有读者还一坛雾水,什么是直吹式散热技术?其它电源散热技术有哪些?电源的散热技术发展如何?这也正是我们要讲到的,并且我们会分析这些技术的优缺点以及未来电源散热的发展方向。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