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新闻    /    正文

偏光来袭!友达量产全球最大3D液晶屏

    泡泡网液晶电视频道8月19日 2010年8月18日,全球平板显示领导企业之一友达光电(AUO)在中国北京举办“3D视界 谁与争锋”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告全球最大的65英寸3D液晶面板量产,并同时发布了以Super 3D“超立体”命名的全系列偏光式3D液晶面板。

偏光来袭!友达量产全球最大3D液晶屏

友达光电全球业务执行副总经理彭双浪先生
宣布友达65英寸偏光式3D液晶面板量产

    之所以选择在中国市场公布友达光电的3D战略并进行65英寸旗舰级3D面板的全球首发,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市场的极端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是看好中国3D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

    友达光电全球业务执行副总经理彭双浪(Paul Peng)先生表示,根据市场调查机构预估,从2011年开始,未来3年3D液晶电视的市场规模将始终保持超过100%的增速,参照LED背光液晶电视面板的经验,友达预计5年之内3D液晶电视有望达到80%以上的全球渗透率。

偏光来袭!友达量产全球最大3D液晶屏

彭双浪先生预计明年中国3D电视将达到200万台

    至于中国市场,彭双浪先生认为尽管今年3D液晶电视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但预计明年就将达到200万台的规模,并且同样保持超过100%的年增长速率。在内容方面,除了影院热播《阿凡达》、《驯龙高手》、《玩具总动员3》等3D电影之外,电视台也已经试播《吴承恩与西游记》等包含3D片段的电视连续剧,而3D的视频内容在中国互联网上的能见度也越来越高,这些都为3D液晶电视在中国市场迅速普及营造了良好氛围。

    另外,鉴于中国市场规模庞大,本土化的3D电视标准也正在拟定之中,民间的如苏宁电器联合国内外著名家电品牌成立的“中国3D电视技术推广联盟”,官方的则有由中国视像行业协会牵头组织的3D电视国家标准。

偏光来袭!友达量产全球最大3D液晶屏

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女士高度评价友达65英寸3D液晶面板

    至于友达光电在3D领域的布局,彭双浪先生表示:“友达积极投入3D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并在技术创新上一直在市场上居于领先地位。作为全方位立体液晶屏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友达凭借强大的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和领先技术,宣布量产全球商品化最大的65英寸3D超立体液晶电视屏,这也是我们3D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希望通过65英寸3D超立体液晶屏的量产,能够与国内外电视品牌厂商共创全球3D影像商机,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3D震撼视觉体验,引领3D时代的到来。”

    友达光电电视显示器产品事业单位协理徐万记(Frank Hsu)先生介绍了Super 3D“超立体”液晶电视屏的技术及规格。传统液晶面板由玻璃基板和彩色滤光片“两片玻璃”构成,而友达光电最新研发的“超立体”3D液晶屏则另外增加了一层3D光学组件,通过空间分割技术将画面分割成左眼信号与右眼信号,以不同的偏振光同时发送,观看者则佩戴偏光式3D眼镜,左眼和右眼分别看到对应的偏振光画面,再由人脑将信号合成后产生立体感。

偏光来袭!友达量产全球最大3D液晶屏

徐万记先生详细解释Super 3D“超立体”液晶电视面板

    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3D液晶电视则普遍采用了快门式3D显示技术,也就是通过时间分割将画面以极高频率(目前多为240Hz)发送出去,再通过专门的快门式3D眼镜以同样频率分别开/闭左右镜片,让左右眼分别接收到对应的画面,再由人脑将信号合成后产生立体感。

    由于快门式3D显示技术涉及高频显示和开/闭信号同步等问题,因此不仅要求液晶面板具备至少240Hz的高刷新率,同时还需要增加额外的信号收发及同步组件,而快门式3D眼镜也由于需要配备电池和信号收发装置而变得笨重且昂贵。

    除了偏光式和快门式3D显示技术之外,友达光电还研发了裸眼式的液晶透镜(Lenticular Lens)结构,用户不需要佩戴专门的3D眼镜,凭借裸眼在特定位置即可看到具有立体效果的3D画面。

偏光来袭!友达量产全球最大3D液晶屏

现场体验区展示友达光电65英寸偏光式3D液晶面板

    除了上述产品之外,徐万记先生透露,友达光电已经拥有了从32英寸到65英寸的完整3D产品线,除了65英寸旗舰产品于8月率先量产之外,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所有规格将全部投入量产,最新的21:9规格的影院级3D液晶屏也在研发之中,力求让消费者在家中也可享受3D影院的震撼视觉效果。

    正是由于同时涵盖了偏光式、快门式和裸眼式这3大主流3D显示技术,具备从32英寸到65英寸的庞大产品阵容,同时还能提供从液晶面板到电路芯片到3D眼镜的完整解决方案,因此友达光电已经成为全球先进家能够“一条龙”量产超立体液晶屏的面板厂商,是当之无愧的“超立体液晶屏之父”。■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