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谁让965哭泣! 十三款P35主板权威横评

◎ 供电部分——(3)五点质疑

     我们知道,CPU、内存、显卡这三大配件直接决定了整机的性能表现,所购买的主板是否能够为这三大配件提供充足稳定的供电环境,也就成为了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CPU的供电电路通常是由电容、电感线圈、场效应管(MOSFET管)这三大部分所组成。除了能够为CPU提供更加纯净稳定的电流之外,还起到了降压限流的作用,以此来保证CPU的正常工作。

{imageTitle}

    在主板的供电电路中,电容和电感线圈的规格越高以及场效应管的数量越多,就代表了供电电路的品质越好。一般情况下,日系的SANY(三洋)、Rubycon(红宝石等电容比较优秀,而台系的TAICON、OST、TEAPO、CAPXON等品牌的电容也可以考虑。

●问题一:固态电容和普通的电容有什么区别呢?

答:我们已现在常见的固态铝质电解电容为例:它与普通电容(即液态铝质电解电容)最大差别在于采用了不同的介电材料,液态铝电容介电材料为电解液,而固态电容的介电材料则为导电性高分子。
 
★问题二:固态电容又好在哪里呢?
 
答:对于经常去网吧或者长时间使用电脑的朋友,一定有过或者听过由于主板电容导致电脑不稳定,甚至于主板电容爆裂的事情!那就是因为一方面主板在长时间使用中,过热导致电解液受热膨胀,导致电容失去作用甚至由于超过沸点导致膨胀爆裂!

{imageTitle}

    另一方面是,如果主板在长期不通电的情形下,电解液容易与氧化铝形成化学反应,造成开机或通电时形成爆炸的现象。但是如果采用固态电容,就完全没有这样的隐患和危险了!
 
★问题三:固态电容都具备那些优点?
 
答:固态电容具备环保、低阻抗、高低温稳定、耐高纹波及高信赖度等优越特性,是目前电解电容产品中最高阶的产品。由于固态电容特性远优于液态铝电容,固态电容耐温达摄氏 260度,且导电性、频率特性及寿命均佳,适用于低电压、高电流的应用,主要应用于数字产品如薄型DVD、投影机及工业计算机等。

{imageTitle}
 台系和日系的固态电容是P35主板上经常见到的

★问题四:供电相数是不是越多越好? 
 
    供电相数的多少不能决定好与坏,我们不能一概而论。相数多的不一定电流就足够纯净,而单相的也不一定就是最理想的。从电路设计原理上来讲,单相供电回路设计具有较好的精度控制,电路设计也相对简单一些,有效降低了出现故障的几率。不过这只是理论上的设想,实际中不大可能实现的。
  
    究竟什么是多相供电呢?上图为4相供电的DC-DC降压电路,PWM控制部分采用主从结构,主控芯片输出相位信号,从控芯片S1、S2、S3和S4向MOSFET输出PWM驱动信号。各相MOSFET按照一定的相位关系轮流导通,经平滑滤波后驱动负载。
 
★问题五:究竟几相供电够用
 
答:其实,几相供电也仅仅是一种电路设计,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数量有多少,而是需要保证足够的稳定性。举个例子:以Prescott核心的Pentium4 CPU为例,其峰值功耗大约可以达到120W左右,而其电压一般保持在1.35V。经过简单的计算,此时供电电流大约需要90A。

    主板厂商所要做的是如何分配这90A电流呢?因为仅用单相供电实在太危险,此时供电元件难以承受高发热量。而假如使用多相开关电源电路提供,那么每组分担的电流就会小得多,此时就可以减小发热量,从而保证稳定性。更为重要的是,一旦用户进行超频,那么供电电流会进一步提升。

{imageTitle}
 供电回路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从上面可以看出,电脑中所谓三、四相供电,实际上是将三、四路PWM开关供电电路“并联”在一起形成的三、四路供电,例如上例所说,使原本一路90A左右的大电流供电系统分成三、四路,减轻了元件的负荷,从而提高了元件工作寿命,也使板卡工作更加稳定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