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新闻    /    正文

夏普屏怎样炼成的?深入龟山工厂探秘

ONG>· 非常先进的液晶生产线
 
    液晶生产车间的保密措施极其严格,参观人员所能进入的只有一些固定的开放点(不让拍照),即使是工厂员工也不能随意活动。不过通过这些开放的区域我们仍能对其工厂有所了解。
 
    在龟山二厂的2层有一个特别的参观区域,这有三扇看上去很普通的窗户,不过安装的是特殊的瞬间调色玻璃,平时为茶色,当将开关切换到透明状态时,玻璃瞬间就变透明了,工厂里面的作业情况一览无余——好像美国的审讯室里经常用这个,比如尼古拉斯·凯奇和肖恩·康纳利主演的《石破天惊》。
 
    第8代玻璃母板的厚度不足0.7毫米,但表面的光滑程度却是普通玻璃的2000倍,面积也高达5.3136m2,如何确保这些脆弱的母板在运输过程中不会破损成了工厂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imageTitle}
 
 制成的玻璃母板,左边为第8代,右边为第6代
 
    龟山液晶面板生产车间工人极少,基本上是属于全自动操作。无人运输车在工厂中央运行,它们在各楼层中央纵向约350m的范围内沿着预设的轨道从右向左的转圈行驶,由于是单行线所以不能超车,有的车没载到玻璃母板只能空载行驶,它们的最快时速为7.2km/小时,看上去慢吞吞的比较好玩,每辆车最多可以装载60片第8代线的玻璃母板。
 
   为了驱动液晶分子,在制造面板的时候要在面板中加入纳米级的薄膜晶体管电路,这一过程对环境的洁净度要求极高,因为如果有一颗灰尘进入,就会形成致命的坏点。这一块区域属于无人区,只有需要维修时才有工人进入,它的洁净等级达到10级,是龟山工厂中最干净的地方。在无人车送货的出入口处安装有类似快门的自动门,当车通过后立刻封闭,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保持室内的洁净程度。
 
    无人车将母板送到彩色滤光片生产线后,由生产线上的机器手将母板从箱子里一块一块取出,然后分配给各个生产线。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