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谁是Win8真英雄!5款USB 3.0主控横评

    由于USB 3.0极高的传输速度,迫使其不能再使用USB 2.0时代的NRZI编码(关于NRZI编码参考:揭秘USB 2.0糟糕的实际传输速度),而是采用了安全性更高的8b/10b编码方式,这一传输协议被广泛应用于SATA 3Gbps、PCI-Express 2.0、1Gbps千兆以太网等传输总线上。

迎战速度巅峰! USB 3.0数据传输提速

8b/10b分组编码示意图

迎战速度巅峰! USB 3.0数据传输提速

    8b/10b编码对传输的数据每8b进行分组,然后向8b数据插入2b的校验数据,如果传输过程发生异常,就可以根据校验原理,还原出原始的数据。这样USB 3.0的实际最大有限速率就要打80%的折扣了,也就是5Gbps*8/10=4Gbps,也就是500MB/s。

USB 3.0提速

数据发送编码流程

USB 3.0提速

数据接收解码流程

    在这里要提到一个问题那就是B和b的区别,很多读者分不清这两者的区别,B是指1个字节,也就是8b,它主要是用来度量数据容量的,当然也可以用---B/s表示数据传输速度。而b则是一个字,它用来衡量数据传输速度的单位,因为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是以一个字为单位的,所以用b。

USB 3.0提速

USB 3.0数据总线图

    从上图我们看到当启用USB 3.0传输时,实际用于数据传输的就是Rx(接收)和Tx(发送)两组数据总线,相比USB 2.0,分离的总线设计,保证了发送和接收数据的独立,而借助新的8b/10b数据传输编码方式,可以大幅提升传输带宽频率,另外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USB 3.0提速

USB 2.0和USB 3.0数据传输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USB 3.0的两对数据总线能够同时发送和接受数据而不受影响,而8b/10b的编码方式也使数据传输更加安全准确。

解除30MB/s魔咒! 实战USB 2.0大提速

    回归到USB 3.0传输的协议和编码上去,目前USB 3.0仍然基于传统的BOT协议,理论传输速度和USB 2.0一样都要打折扣,而由于USB 3.0理论500MB/s的实际数据传输率,目前来说大部分的存储设备是无法达到这一传输速度,我们可以预见对于低俗存储设备,提速效果并不明显。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