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开普勒秒杀GCN 新卡皇GTX680首发评测

    除了CUDA核心数量大增之外,开普勒架构还有个很明显的改变,那就是CUDA核心的频率不再是GPU频率的两倍,现在整颗GPU所有单元的工作频率都是相同的,GTX680的默认频率达到了1GHz!

    NVIDIA的上代产品,比如GTX560Ti,一些AIC的超频版本默认核心频率可达900MHz,CUDA频率是1800MHz。按理说如果新一代架构改变不是很大的话,在28nm的帮助下核心频率到1GHz没有问题,那CUDA频率应该可以到2GHz才对。而现在的情况则是CUDA的频率“被减半了”。

GTX680架构解析:GPU版开普勒三大定律

    NVIDIA官方对CUDA与核心同频的解释是——功耗原因,为了尽可能的控制GTX680的功耗,不再让CUDA工作在两倍频率下。

    对于这种解释,笔者并不理解,如果CUDA频率真能工作在2GHz下,性能提升两倍,此时功耗增长两倍又如何?如此增加功耗是值得的,并不影响GTX680显卡的“每瓦性能”。

    所以,笔者猜测此次CUDA与核心同频,应该有别的原因,以下猜测纯属虚构,大家随便看看不要当真:

    原因一:此次NVIDIA对SMX的结构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除了控制逻辑单元削减外,过于密集CUDA单元结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导致CUDA单元或控制逻辑单元上不了更高的频率,所以现在就和AMD一样同频了;

    原因二:保留实力。NVIDIA官方发言人在AMD发布HD7970之后曾表示:AMD GCN架构“南方群岛”核心的表现并没有超出NVIDIA的预期,一切尽在掌握之中。而Kepler架构则将比南方群岛要强出许多,因为本来NVIDIA为新架构设计的对手是AMD更强的新产品,但实际上南岛并未达到NVIDIA的设想性能。

    原因三:确实是功耗问题,强行让CUDA工作在双倍频率下对GPU的电路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28nm新工艺目前可能还尚未完全吃透,上高频有一定的难度。

    虽然CUDA频率达不到两倍,但NVIDIA通过加入类似Intel睿频的技术,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频率,性能也同比增长,而且高于预期,或者说是对手不如预期。

0人已赞
第1页:终于来了:NVIDIA新旗舰显卡GTX680第2页:突破1GHz,GTX680参数规格一览第3页:GPU图形架构:改革还是革命?第4页:GPU图形架构的阴阳之争第5页:AMD的方向:SIMD的另一种形式第6页:NVIDIA之路:从MIMD到SIMT第7页:开普勒之架构:流处理器暴增之谜第8页:开普勒之核心:SMX与SM的改动细节第9页:开普勒之频率:CUDA频率不再是双倍第10页:开普勒之显存:频率全面超越对手第11页:开普勒之其它:多形体引擎和缓存设计第12页:开普勒与南方群岛谁更先进?第13页:GPU Boost:让显卡自动超频第14页:新功能:平滑自适应垂直同步第15页:更具效能的抗锯齿技术:FXAA和TXAA第16页:新功能:单卡四屏显示第17页:新加入模块:NVENC解码单元第18页:招牌技术:PhysX物理加速第19页:一睹真容:公版GTX680实拍照片欣赏第20页:做工用料揭秘:GTX680彻底拆解第21页:首批上市显卡曝光:影驰GEFORCE GTX680第22页:首批上市显卡曝光:七彩虹GTX680-GD5 CH版 2048M第23页:首批上市显卡曝光:索泰GTX680-2GD5极速版第24页:首批上市显卡曝光:映众GTX680游戏至尊版第25页:测试平台说明:最顶级发烧配置第26页:基准测试:3DMark/Heaven/石巨人/SubD11第27页:DX9C游戏测试:星际2/街霸4/使命召唤第28页:DX10游戏测试:孤岛危机/孤岛惊魂2第29页:DX11游戏测试:异形/蝙蝠侠/战地3第30页:DX11游戏测试:潜行者/孤岛危机2/文明5第31页:DX11游戏测试:尘埃3/失落星球2/地铁2033第32页:DX11游戏测试:幕府将军2/魔兽世界第33页:温度/功耗测试:性能强却更省电第34页:测试成绩汇总:比HD7970强10%第35页:超频测试:默电可上1150MHz第36页:全文总结:速度最快的显卡诞生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