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GTX680架构解析 GPU版开普勒三大定律

   从GPU外围模块来看,AMD的Tahiti和上代Cayman相比变化不大,只是强化了曲面细分单元,加入了双异步计算引擎而已。

HD6900完全评测

HD6970代号为Cayman的GPU核心架构图

图形与计算那些事 AMD次世代架构解析

HD7970代号为Tahiti的GPU核心架构图

    最大的改变来自于流处理器部分,原有的SIMD引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GCN阵列,那SIMD引擎与GCN阵列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GTX680架构解析:GPU版开普勒三大定律

Cayman拥有20个SIMD引擎,每个SIMD引擎内部包括16个这样的4D矢量运算单元

图形与计算那些事 AMD次世代架构解析

Tahiti拥有32个GCN阵列,每个GCN阵列里面包括4个SIMD-16单元

    Tahiti的每个GCN阵列里面包括4个SIMD单元,每个SIMD单元内部包括16个1D标量运算单元。这样的话Cayman的SIMD引擎是16x4=64个流处理器,而Tahiti的GCN阵列是4x16=64个流处理器,总数量虽然没有变化,但架构上是截然相反的设计——Tahiti相对于Cayman来说革命性的改变就是把4D矢量运算单元改成了1D标量运算单元!

    但是,GCN架构与NVIDIA的CUDA架构还是有明显的区别,那就是GCN里面包括了4个SIMD-16单元,标量流处理器被硬性拆分为4个小组,而NVIDIA的SM则没有这种设计,所有流处理器都一视同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