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散热器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菜鸟也能懂!小编教你啥是5A级散热器

    散热器材料是个很难辨别的事情,其实无论什么产品用料好坏都会影响质量,而且材料优劣与否往往难用肉眼辨别,要么采用专业手法检测要么有一些小窍门。可是散热器使用主要为金属材质,我们无法随时检测品质但是至少能做到足够谨慎。就拿热管来说吧,热管存在无效率的概念,也就是说生产一定量的热管会有一小部分失效,失效的热管显然不具备超强导热能力。更别说那些劣质热管本身不怎么样,失效比重相当大,这样出来的产品怎么可能好呢!

    1、重量是一个很好的衡量手段

    曾经有不少消费者用称重的方式挑选电源,但是如今电源多采用主动PFC设计,重量不再是主要考核手段。

帮你了解散热器(二):散热片结构类型    帮你了解散热器(二):散热片结构类型

廉价烧结热管(左)和优质烧结热管(右)区别很大

    但是散热器几乎是100%金属材料制作,重量是一个很好的考核标准,铜质材料比铝沉,而优秀的热管相比劣质热管也要重一点。因此同样尺寸和规格下的不同产品压分量的一般要更好一些,当然了这只是一个非常原始的参考方式,可能只适用于中低端产品。高端散热器则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因为散热器太重可能会对主板造成影响,所以各品牌会尽量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

菜鸟也能懂!小编教你啥是5A级散热器

高端散热器尺寸大重量大,不适合低端平台

    优异和高级热管之间的区别我们无法辨别,但至少合格和劣质的热管还是能够看个大概的,多接触你就会发现,劣质热管一般只有薄薄一层外壳封口处尤为明显,质感不佳缺乏铜材独有的厚重感,色彩上也不够理想。

    2、风扇影响噪音与寿命

    风扇有两点要素第一是轴承第二是扇叶,轴承决定转动稳定与风扇整体寿命,整个风扇最容易损坏的可能就是轴承,正如决定水桶容量是最短那块板一样,轴承的寿命往往决定风扇寿命。通常我们能见到的风扇都是奇数扇叶的,如果采用偶数扇叶就必须要保证对称,要知道批量生产是很难保证不存在个体差异的,所以奇数扇叶是主流。

菜鸟也能懂!小编教你啥是5A级散热器

风扇是很重要的,注意轴承类型以及整体做工

独家I.D.D减震技术 重量级冰暴散热器    静是种享受!超频三清风系列风扇解析

九州风神和超频三均有减震设计的风扇

    扇叶的造型是影响切割空气形成风力的关键,也是产生噪音的主要因素之一,但这是是一整套复杂的设计我们无法验证,顶多也就是看看扇叶贴合轴承的地方是否细腻有无毛刺。所以重点放在轴承上,液压轴承比较常见也是非常安静的轴承类型,另外较多见的有双滚珠轴承,多为高端风扇,使用寿命比液压轴承长一倍甚至更多,还有磁悬浮轴承(代表产品:安耐美阿波利斯、蝠系列)、纳米陶瓷轴承等等,使用寿命更长但造价高不常见。

    如果你发现两款散热器难以割舍那么风扇轴承更好做工细腻的一款显然值得购买,另外有静音措施(如风扇减震垫片)或新技术的能得到加分。

    总结:简单观察是否真材实料,风扇品质很重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