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带“缓存”的电源!TPQ 1200全国首测

    “缓存”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稳定负载时大幅度减少纹波噪音;快速变化负载时大幅度削减电压的下冲与过冲。

    一般来讲,电流的突然增加首先会导致输出电压的下降,之后经过电源PWM的反馈,电压还会上调,但上调时也会恢复过头。下降过程被称为下冲,恢复过头被称为过冲。不论怎么变化,都应该保持在电源规范(对12V来说为11.4V-12.6V)。

    电流增加的动作在实际使用中常见于游戏,游戏中功耗的幅度有可能有100-200瓦的变化。在输出电流快速变化的情况下,电压有时可能会下冲很低,导致自动关机,但如果过冲太高的话也许会损坏其他板卡。

对比图一

对比图二

采用Power Cache时满载的纹波      卸下Power Cache时满载的纹波

    前面两张图用图表的方式展现有/无Power Cache时,电源从120瓦负载到1200瓦负载时,12V的纹波数值。最后又放上了1200瓦时两者的纹波输出波形。

    使用原装线材时,电源的负载从120瓦-1200瓦变化中,12V其中一路满载时输出纹波最大只有37.6mV,拆掉这个电容后纹波增加了一倍还多。这是在负载相对稳定时电力缓存的作用:大幅度降低纹波噪音。

动态响应的提升

    这对图来自Antec官方,图中左侧是使用原装线材的情况,右侧是没有“缓存”的情况。绿色的曲线是电流的变化,红色的曲线是电压的变化。图中看不出瞬态变化经历了多久的时间,应该是毫秒级别或者更小。

    这些解释清楚后,各位可以看到在电流增加的那一段时间里,使用“缓存”后电压只下降了少许,之后恢复的初期略微超过均值。而右侧没有使用“缓存”的表现要差一些:电流增加的一霎那下冲的幅度是前者的三倍,之后恢复时过冲的幅度更是超过了10多倍。

    由于我们没有电流探头,负载设备也控制不了如此短暂的瞬态变化,所以只能借助Antec的官网信息做一些描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