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游戏外的精彩!GPU通用计算软件大放送

目前CUDA软件远多于Stream:

    不难看出,CUDA软件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超Stream,即便是同时支持CUDA和Stream的软件,对于Stream的支持也都要晚上几个月,N卡用户有更多的选择,而A卡用户有得用就不错了,看来AMD还得加倍努力才行。

    AMD也坦诚,虽然GPU通用计算的概念最早由ATI提出并率先应用,但NVIDIA已经后来者居上,在很多方面都比ATI做得好。事实上AMD近年来所做出的努力也是显而易见的,对于GPU功能的开发也是紧追不舍。

    不过AMD一点也不着急,AMD高层透露,未来将会是OpenCL和DirectCompute的天下,使用这两种通用计算API的软件对于GPU将会是无差别支持。不管NVIDIA、AMD还是未来Intel的GPU都一样,CUDA与Stream之争也不会是比较谁支持的软件多些,而是比实际性能,就像对比游戏性能一样。

高性能计算离不开GPU的支持

    不管CUDA和Stream孰强孰弱,OpenCL和DirectCompute标准谁能笑到最后,GPU的地位显然在迅速攀升。超级计算机想要在性能上取得突破,使用GPU+CPU的异构架构是唯一选择,未来高性能计算已经离不开GPU的支持了。


NVIDIA和ATI从3D游戏战场打到了并行计算领域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显卡已经不再是一块单纯的3D游戏加速卡,以视频应用为代表的高性能计算软件率先步入GPU通用计算的大门,未来将会有更多计算软件使用GPU强大的运算能力来加速,CPU和GPU的地位将变得同等重要。

● 总结:

    2006年,当ATI率先提出GPU通用计算时,很多人都以为这是天方夜谭,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得偿所愿。如今,只花了两年时间,GPU就已经在科学研究和超级计算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民用市场也开始遍地开花。现在,玩家们因一两款特别喜爱的游戏而升级显卡;将来,或许很多不玩游戏的人,也会冲着一两款支持GPU加速的软件去购买中高端显卡。

    您或许感慨NVIDIA在并行计算方面十年磨一剑的艰辛;或许为ATI因AMD收购而错过近两年的发展而惋惜。然后对于这样一个全新的领域,无论对于领先者还是追赶者玩家们都应该给予同样的掌声。■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