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佳能的魔镜 新TSE24移轴头海外样片赏

难于驯服的家伙:使用TS-E镜头需注意的问题

    由于上图所示的这种变化,移轴镜头在拍摄时还面临着一个特殊的问题:不规则的暗角。虽然,厂商规划的刻度值范围内移动可以逼免严重的暗角出现,但在在实际拍摄中,当成像区域因为光轴的偏移操作而接近成像圈边缘时,如果恰巧使用大光圈拍摄,则会有明显的中心和边缘的亮度差异。

 

    附:一张向上便宜时拍摄的照片:左图F3.5时画面顶部明显欠曝,右图F5.6时情况有所好转,下面的左图中,光圈缩到F8,顶部依然欠曝但是情况轻微了许多。

 
右图标示了截取区域,每个区域的亮度对比见下图


F3.5时,从右至左:中央,上方中部边缘,左上角(以下同)


F5.6时的对比


F8时的对比


F11时的对比


F16时的对比

    可以看到,从最大光圈F3.5开始,这类边缘失光现象随着光圈的变小而减轻,这和一般镜头的渐晕变化规律相同——但需要注意的是,到F11之后,靠近边缘的失光又因为光圈的变小而逐渐严重——但是中心部分和边缘的亮度差异仍比最大光圈时小!


    下面可以看到当镜头沿同向进行倾角和偏移操作时,在成像圈边缘造成的更为严重的暗角现象。事实上,佳能再说明中提供了一组数据,以警告使用者合理的选择倾角量和偏移量,避免下图这种情况出现(看来TS旋转机构带来的并非全是好处)。

 
TS同向右,左图:F16,右图:F3.5

    向右倾角并向右偏移的条件下,画面的左侧出现严重失光;同样的,向下倾角并向下偏移操作后,拍摄的照片,上部出线严重失光。

 
左图::TS同向右F8时的情况      右图:TS同向下F3.5时的情况

 
TS同向右,左图:F16,右图:F8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因为Tilt(倾角)和Shift(便宜)操作同时向同方向进行而引起的严重暗角/失光现象,随着光圈的变小而越发严重。这和普通的单一Shift或Tilt操作引起的画面暗角现象恰巧是相反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