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测    /    正文

论生产力工具的自我修养!五款13寸高端轻薄本横评

    轻薄笔记本的外观颜值一方面能够显示出使用者的审美水平,另一方面也能从侧面展现一个品牌对于产品定位的理解和设计功底。

    苹果2016款MacBook Pro 13、华硕灵耀3 Deluxe、微软Surface Laptop、戴尔XPS 13以及华为MateBook X,它们作为各自品牌旗下的旗舰级轻薄笔记本产品,自然会得到各个品牌所有设计方面的精华。我们先逐一细数,然后在将这五款高端轻薄放在一起比较一下。

返璞归真的简约设计——苹果 MacBook Pro 13


    最新款MacBook Pro 13依旧是经典的金属磨砂铝合金材质外观设计,不过是A面中间的苹果LOGO从白光可亮换成了镜面抛光。个人认为这样低调的设计更加符合MacBook Pro 13的定位,同时镜面抛光的工艺相比LOGO灯会更加有利于做薄屏幕的厚度。越是简洁的外观设计,就越能够迎合多数消费者的审美,苹果在这方面一向做得十分到位。

    变窄后的黑色屏幕边框让2016款MacBook Pro 13拥有了更高的屏占比,如今更大的屏幕比例除了能够让产品显得更加高端、漂亮外,还能体现厂家的工业设计水准。B面过渡到C面转轴处呈现LOGO的地方就不再是镜面玻璃了,算是这个产品都少有的装饰吧。平整C面上的第二代蝶形键盘和面积巨大的触摸板,都是规规矩矩的样子。还是那句话,约返璞归真的设计就越能受到更多人喜欢。

    MacBook Pro 13底部的精简与整个产品的格调都是相呼应的,不大不小的四个黑色脚垫和六个必要的螺丝位置,几乎可以忽略的底壳接缝也验证了苹果产品一丝不苟的做工水平。304.1mm x 212.4mm x 14.9mm的MacBook Pro 13,共有深空灰色和银色两种配色可选。

金属拉丝同心圆图腾——华硕 灵耀3 Deluxe


    华硕灵耀3 Deluxe的A面造型也是这个品牌经典的设计,以正中的ASUS LOGO为中心,金属拉丝的同心圆纹理一直向外扩散。再加上中间蚀刻的“ASUS”LOGO,华硕灵耀3 Deluxe就立刻市面常见的金属磨砂工艺产品形成了竞争差异。同时其屏幕侧边的CNC阳极氧化工艺金色饰边,也为产品的整体视觉增加了一份灵动和高端气息。

    华硕灵耀3 Deluxe的金色ASUS ZenBook标志与屏幕玻璃融为一体,观赏一致性更高。此处能看到华硕产品设计团队的用心,说明灵耀3 Deluxe是一款从整体到细节都十分认真的产品。两侧窄边框的镜面屏幕和拥有金色透光字符的键盘,与整体的轻薄以及CNC阳极氧化工艺金色饰边相辅相成,共同组成了华硕灵耀3 Deluxe的轻奢风格视觉。

    华硕灵耀3 Deluxe的圆形脚垫设计,具有边缘抛光的工艺处理,稳重之中多了一些活泼,看来华硕的产品设计师心里都是戏呀。华硕灵耀3 Deluxe的底面除了螺丝、脚垫外,还安置了两个高品质扬声器。329mm x 210mm x 12.9mm的华硕灵耀3 Deluxe,共有皇家蓝和石英灰两种配色可选。

    值得一提的是,华硕灵耀3 Deluxe配有一款采用皮革材料制成的精致内胆包,这是其它几款产品都没有的考量。

生产力工具新锐——微软 Surface Laptop


    微软Surface Laptop使用激光切割的铝合金全金属机身,屏幕部分是经典的Surface“有棱无角”设计,机身部分明显与屏幕的设计语言有所出入,是很多笔记本产品都采用的斜坡过渡设计。抛光刻印的微软LOGO在磨砂A面的正中央,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田”字牌。

    微软Surface Laptop是典型的Surface设计风格,屏幕部分有点像是Surface Book屏幕的瘦身版,有棱有角的方正风格具有十足的特色,键盘部分则采用了轻薄本上常见的楔形设计,二者结合在一起时会给人以违和感,市场上基本没有单面的楔形设计产品,微软算是开了个先河。但无论如何,Surface Laptop是即使去掉了微软的田字格你也能看出来是微软血统的笔记本。

    不得不提的是微软在Surface Laptop上面也引入了Alcantara材质的键盘面,手感非常细腻舒适,这种触感无论是金属还是碳纤维都无法比拟,材料本身具有抗污性能,很容易擦拭打理。

    在微软Surface Laptop的表面,你根本找不到一颗用来固定的螺丝,所以说它的制造工艺能够对标苹果MacBook是有一定道理的。Surface Laptop底面不仅没有螺丝,楔形边缘过渡也能给人一种鲜明的微软风格。308.1 mm x 223.27 mm x 14.48 mm的微软Surface Laptop,有白金色、钴蓝色、酒红色和石墨金色四种颜色可选。

微边框屏幕的先驱者——戴尔 XPS 13


    戴尔XPS 13同样是铝合金材质的全金属机身,同样是磨砂工艺处理的A面,其边缘有点向下“包裹”的趋势,与四方的整体搭配起来就有了一种柔中带刚的感觉。

    XPS 13的机身部分可以说是棱角分明的,底部的金属壳同样是边缘有包回来的趋势,这就使得XPS 13的整体设计有了统一的感觉。屏幕上侧以及左右两边的5.1mm超窄边框设计,着实在轻薄本领域引起了一波潮流。同时,XPS 13的C面使用了手感较好的碳纤维材质,使其从金属C面的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一枝独秀。

    工业设计堪称是业界典范的XPS 13,机身底部是有可见的螺丝的。标志性XPS翻盖铭牌,两个长条形的防滑脚垫以及散热风口,构成了XPS 13独有的略微丰富的D面视觉,让XPS 13成为更具个性的一款产品。304mm x 200mm x 9-15mm的戴尔XPS 13,有无忌金和无忌银以及两种配色可选。

老牌厂商进军高端轻薄本市场的利器——华为 MateBook X


    华为MateBook X采用了全金属的机身,整体设计走得也是简约路线。顶盖的四个角有着类似 MacBook的圆角过渡,华为的英文标识镶嵌在顶盖的中心位置。相比华为的花型LOGO来说,“HUAWEI”字样的辨识度虽然更高一些,但是颜值和逼格感觉没有花型LOGO强。根据华为官方的说法,没有选择花型LOGO主要是受到工艺的限制,花型LOGO的蚀刻工艺更为复杂,日后会考虑加入。

    华为MateBook X机身边缘采用CNC切割工艺处理,与华硕灵耀3 Deluxe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屏幕的比例与微软Surface Laptop一样,都是能让长宽尺寸得到更高效利用的3:2。13英寸的3:2屏幕再加上窄边框的设计,让华为MateBook X的产品尺寸维持在了很小的程度,这就形成了C面独特的左右“窄边框”键盘的样子。

    华为MateBook X的外观配色整体贯通,连底壳的螺丝和脚垫都是同样的颜色,而且几乎没有色差。华为这次进军高端轻薄笔记本市场的决心之大,MateBook X就是很好的证明。286mm x 211mm x 12.5mm的华为MateBook X,有深空灰、流光金和玫瑰金三种配色可选。

    每款产品的外观详细介绍基本到位了,现在我们就把这几个宝贝聚在一起,让大家直观地对比一下它们的尺寸、厚度。

    从右侧看去,戴尔XPS 13的宽度最小,华为MateBook X、苹果MacBook Pro 13、华硕灵耀3 Deluxe宽度居中,拥有3:2的13.5英寸屏幕的微软Surface Laptop的宽度最大,比上面三款多出了1cm多。

    至于长度,戴尔XPS 13、苹果MacBook Pro 13与微软Surface Laptop保持了一致,华为MateBook X和华硕灵耀3 Deluxe分别与前面三款有约2.5cm的出入。

    厚度比较关键,苹果MacBook Pro 13的厚度为14.9mm,并不是计算的机身边缘,而是中间最厚的部位;戴尔XPS 13从开合处到转轴处的厚度为9mm过渡到15mm;华为MateBook X最厚处也在转轴位置,为12.5mm;华硕灵耀3 Deluxe转轴处厚度为12.9mm;微软Surface Laptop厚度为14.49mm。虽然苹果MacBook Pro 13厚达14.9mm,但是侧面看上去也就是12mm不到13mm的样子,而且在实际使用中的感觉也是挺薄的,只能说苹果MacBook Pro 13的设计太精髓了。

    苹果2016款MacBook Pro 13、华硕灵耀3 Deluxe、微软Surface Laptop、戴尔XPS 13以及华为MateBook X,这五款产品的外观对比就是上述的那些。外观颜值就是萝卜青菜,看对眼了怎么都会觉得美好。至于重量,我认为1.5公斤以下的轻薄本产品都不会对出行造成任何困扰的。

接口配置全面对比

    接口的拓展性也是与笔记本产品的使用体验直接挂钩的,一起来看看各款产品的接口种类和对应的数量吧。

    MacBook Pro 13机身左侧是两个USB Type-C的Thunderbolt 3接口(兼充电),机身右侧则是单独的3.5mm二合一音频口。带Touch Bar的版本则是四个Thunderbolt 3接口+耳机/麦克风二合一接口,任意的雷电接口都可以充电。

    Surface Laptop的机身左侧配有一个USB 3.0接口、一个miniDP接口、一个耳机/麦克风二合一接口,机身右侧仅有一个Surface Connect兼充电接口。虽然目前还是传统形式USB接口产品的天下,但是USB Tpye-C是未来的趋势,希望微软在以后的版本中能够改进。

    华硕灵耀3 Deluxe的机身右侧是两个支持Thunderbolt 3技术的USB Type-C接口,左侧有一个耳机/麦克风插口和一个Typc-C接口,接口类型比较单一。

    针对单一的接口类型,华硕为灵耀3 Deluxe配备了两个转接头,分别是Type-C转USB 3.0接头和Type-C转HDMI的接头,用户不必再单独购买,比较贴心。

    接口的种类,还是戴尔XPS 13更全面一些。左侧是充电口,一个支持Thunderbolt 3技术的USB Type-C接口,一个USB 3.0接口和一个耳机/麦克风插口。右侧是一个USB 3.0接口和一个SD卡插槽,丰富的接口类型使得戴尔XPS 13在不需要拓展坞的情况下就能完成很多工作。

    华为MateBook X的接口配置算不上丰富,机身左右两侧各配有一个USB Type-C接口,左侧是专用的充电接口,右侧则是外接屏幕设备的接口,两侧接口都可以传输数据。

    同样是针对单一的接口,华为MateBook X配有一个MateDock2拓展坞,能够拓展出一个USB 3.0接口、一个VGA接口、一个HDMI接口和一个USB Type-C接口。

    接口方面,除了苹果固执的采用形式单一的USB Type-C接口且不配备转接设备外,其它几款产品都具有足以满足用户日常使用的接口。其中戴尔XPS 13的SD读卡器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有着格外突出的亲和力,虽然身边日常背着SD卡读卡器也不是什么麻烦事,可是有原生接口就是很方便,万一读卡器丢了然后客户着急要照片怎么办?

    外观打分,满分10分的话, 苹果MacBook Pro 13 9分,华硕灵耀3 Deluxe 8.5分,戴尔XPS 13、华为MateBook X与微软Surface Laptop都是8分。
<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