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测    /    正文

论生产力工具的自我修养!五款13寸高端轻薄本横评

    轻薄本作为高效移动生产力工具,除了外观颜值和品控做工,屏幕的素质也能够直接影响到使用者的工作、娱乐体验。而屏幕的参数无外乎材质、尺寸、屏占比、分辨率以及色域等几大关键点,下面我们就对这五款产品的屏幕部分进行逐一地解析。

    苹果2016款MacBook Pro 13采用了边框更窄的屏幕设计,13.3英寸的IPS屏幕拥有2560×1600的分辨率,PPI值为227。这块屏幕的亮度达500尼特,并支持P3广色域,不支持触控。色彩还原什么的,以苹果的造诣自然会给到用户市面上顶好的产品。

    经测试,MacBook Pro 13的色域表现为:sRGB 125%,NTSC 73%,AdobeRGB 92%。除了80.1%的屏占比外,苹果MacBook Pro 13的屏幕在此次对比中各方面表现都是最好的。

    华硕灵耀3 Deluxe的机身尺寸与普通13英寸屏幕的笔记本相同,但它搭载了14英寸IPS屏幕,边框的宽度仅为7.46mm,屏占比高达84%,这一点相比普通13英寸屏幕的笔记本有着极大的优势,另外它的屏幕表面还采用了康宁第5代大猩猩玻璃,不用再担心因为意外刮花屏幕,仅0.55mm的屏幕让机身变得更薄。

    华硕灵耀3 Deluxe的色域表现是:sRGB 90%,NTSC 61%,AdobeRGB 66%。因为14英寸的屏幕用了1920 x 1080的分辨率,所以灵耀3 Deluxe的屏幕PPI仅为158,不过基本影响不到使用体验。

    微软Surface Laptop的13.5英寸PixelSense屏幕具有2256 x 1504的分辨率,采用3:2的镜面设计,屏幕PPI为201,细腻程度也是业界一流的。具有290尼特最高亮度的PixelSense屏幕,能够同时支持Surface Pen和Surface Dial两款微软的屏幕交互设备,触屏操控的易用性在手机产品上的体现就不用多说了。

    色域方面的表现,微软Surface Laptop的sRGB值为89%,NTSC为66%,AdobeRGB为70%,屏占比仅为79.5%,在一片窄边框笔记本中毫无优势可言。

    戴尔XPS 13的屏幕没的说,经典的16:9防眩光雾面IPS屏配合5.1mm的超窄边框设计,拥有13.3英寸的屏幕和一般11英寸规格笔记本的机身。评测中我们用到的是1920 x 1080分辨率的雾面屏,它还有一个3200 x 1800的触控镜面屏幕高配版本可选,分别对应的PPI值为166和277。

    戴尔XPS 13的屏幕色域表现比较不错:sRGB 97%,NTSC 67%,AdobeRGB 73%。即便戴尔XPS作为窄边框屏幕的先驱,也有着三边5.1mm的巨大优势,但是实测屏占比却没有想象中的高,只有80.4%。即便如此,戴尔XPS 13的窄边屏幕依然具有十分独特的视觉冲击力。

    华为MateBook X的屏占比高达88%,可以说是非常夸张了。华为MateBook X的窄边框屏幕是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的,所有能够拥有88%的超高屏占比。华为MateBook X的屏幕分辨率为2160×1440,屏幕比例是与微软Surface Laptop一样的标准3:2比例,PPI值能够达到200的水平,相当不错了。

    华为MateBook X的IPS镜面屏幕色域表现也十分不错,拥有95%的sRGB、65%的NTSC和70%的AdobeRGB成绩。

    苹果MacBook Pro 13的色域表现实在是太惊人了,比Windows阵营里表现最好的戴尔XPS 13还多出去一大截!

    一张最高屏幕规格对比表格,让大家能够直观地对比五款产品的屏幕参数。尺寸、分辨率、屏占比有了,专业的色域表现也有了,下面一张图让大家看一看这几款产品的屏幕漏光情况。

    在屏幕亮度100%的情况下,全屏展示一张纯黑的图片。能够看出来,MacBook Pro 13的屏幕一片漆黑,华硕灵耀3 Deluxe的屏幕有点略微的藏蓝色,微软Surface Laptop的屏幕能够看出来有点发灰,戴尔XPS 13与华为MateBook X的屏幕也都出现了一些黑灰的颜色。这些都属于正常的背光,并没有出现屏幕侧边漏光的现象。

    屏幕素质方面的表现,满分10分,苹果MacBook Pro 13给9.5分,戴尔XPS 13给8.5分,华为MateBook X给8分,华硕灵耀3 Deluxe和微软Surface Laptop都给7.5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