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新闻    /    正文

32吋25W 友达挑战Mission Impossible

● 整合设计,TV“瘦身”从面板开始

    在薄型化与轻量化方面,友达光电也通过整合式设计,与下游客户联手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和工艺的创新。

    首当其冲的便是FMB(Front Mount Bezel,前框锁附)设计。拆解过液晶显示器或液晶电视机的玩家大概也注意到了,过去的液晶显示设备除了面板模组和塑料前后框之外,中间往往还会有一圈铁架,面板模组用螺丝固定在铁架上,再将铁架与前后框锁定。柯富仁博士告诉我们,当时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因为面板模组与前框规格不统一、强度也不够,所以才需要铁架起固定和加固的作用。从2007年开始,友达光电对面板模组的螺孔和卡榫规格进行了统一,针对不同前框模具预留足够的固定位置,强化了面板模组外框的强度,让整机的前框能够直接固定到面板模组上,由此省去了铁架的重量、成本和工序,不仅为整机“减重”,也大大减少了金属材料的使用,更为薄型化开辟了一条道路。


柯富仁博士介绍友达光电的整合设计理念与实践

    在FMB之后,友达光电又开始对面板模组的背板进行简化,让电视机和显示器的机芯板、电源板乃至脚架都可以直接锁附到面板模组的背面,进一步省略了机身背面的铁架,让电视机和显示器可以做得更轻、更薄、更省料,这种新设计被称为FMB-B(Back Mounting),目前已经陆续得到整机厂商的采用。

    除了工艺设计方面的创新,友达还对电路板的结构进行了优化,将T-con(Timing Controller)驱动电路板与Source Board信号板整合成一块PCB,并且保留LVDS接口,减少了PCB数量和线材消耗,进一步降低成本、减轻重量。

    对于逐渐兴起的LED背光的潮流,友达光电也已经做好准备。柯富仁博士告诉我们,友达的侧光式LED背光产品也即将开发完成,尺寸涵盖18.5英寸到46英寸,不仅具备低功耗、无汞、超薄等特性,由于友达在散热方面的技术改进,更可以将侧光式LED背光面板的边框宽度从目前的35mm缩减到18mm(以42英寸面板为例),在环保和美观方面更上层楼。

    当然,LED背光的采用也并不代表传统CCFL背光将很快退出历史舞台。刘秉德博士告诉我们,由于CCFL经历了长期的发展和积累,目前已经形成非常稳定的技术、工艺、材料和组装产业链,稳定性和良品率也得到业界一致的认可,因此友达也将持续开发CCFL背光的产品,并且以提高光效率、降低汞含量为目标,在绿色环保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