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评测    /    正文

除超频还能玩啥?全面解读CPU附加技术

  四、CPU节能技术

    说起CPU节能,有很多人不陌生,就是让电脑空闲状态下,主动降低CPU主频、电压等,来实现节能效果。但是不少菜鸟或是超频玩家,总会去主动关闭这项功能(有的主板默认是开启的),菜鸟想法当然是看见主频降低,心理会受到影响,担心电脑变慢等等因素,而超频玩家,则考虑到CPU节能可能会影响超频成绩,所以选择关闭。但究竟CPU节能技术,是否会影响CPU性能和CPU超频性能呢,让我们慢慢来了解一下:

    其实最早的节能技术来自于笔记本中的移动CPU产品,随着硬件发展迅速,电脑已成为耗电大户,CPU节能技术才由笔记本中移植到桌面级电脑产品中,现在我们先分析一下,AMD/Intel自家的节能技术特点:

   INTEL桌面级CPU的节能技术:

   CPU节能技术的雏形是由Intel提出并采用在笔记本上的,名为Speedstep节能技术,采用SpeedStep技术的CPU有两种不同的工作模式:使用AC电源时的最高性能模式(Maximum Performace Mode)和使用电池时的电池优化模式(Battery Optimized Mode),笔记本电脑根据电源情况自动切换工作模式,也就是说,就是当使用AC电源或电池驱动时,自动对CPU的工作电压和工作频率进行切换:使用AC电源时,CPU开足马力全速运行;而在电池模式下,CPU将核心电压和工作主频调低到另一档上,达到降低系统功耗的目的,在小幅度影响性能的条件下维持更长运行时间。

    后来,Intel又推出了增强型Speedstep技术(Enhance Intel SpeedStep Technology,EIST),该技术所作的改进主要在于提供更多的电压和频率工作点,处理器可以在不同频率间进行快速切换,这个切换过程仍由操作系统统一负责。因处理器的工作电压在频率降低时也降低,对应的功耗值也会随之下降。之后的桌面处理器的节能技术,就是沿用的这个增强型Speedstep技术.


    AMD桌面级CPU的节能技术:AMD台式机CPU的节能技术名为Cool‘n’Quiet,这是第一种用于桌面处理器的节能技术,顾名思义,这项技术为“低温、安静”之意,可大幅减轻散热系统的压力,所以又被形象的称为“凉又静”。从技术上而论,它在提供卓越节能效果的同时让用户不会感觉到会有太明显的性能下降,根据任务动态调节频率的方式也显得非常人性化。


AMD最新的节能能将主频高达3G的产品,运行在800Mhz上

   Cool‘n’Quiet开始的使用价值更多是体现在高频率(高PR值或高标号)的Athlon 64和Athlon 64 FX身上,单比较最高功耗,Athlon 64和Athlon 64 FX比当时的能耗大鳄Prescott核心的Pentium 4只是稍好一些,但Cool‘n’Quiet技术却让二者出现质的差异:Cool’n’Quiet允许各款Athlon 64和Athlon 64 FX最低运行在1GHz,1.1V电压的状态下,性能大概与Athlon XP 1500+相当,完全可满足正常办公和娱乐的需要,而此时它的功耗仅有22W。在实际使用中,办公处理、多媒体娱乐、网络浏览等日常应用总是占据大部分,籍由Cool‘n’Quiet 技术,Athlon 64和Athlon 64 FX可长时间工作在低耗电环境下。比较保守的估计,它的平均功耗会在40至60W左右,对散热系统不会造成任何负担,风扇也可低噪音运行,称之为Cool‘n’Quiet的确颇为贴切。
   Cool‘n’Quiet需要处理器硬件、驱动程序和主板BIOS三方面的支持,AMD的新一代Athlon 64、Athlon 64 FX、Athlon 64 X2以及部分Socket 754/939接口的Sempron产品都支持该项技术,只要安装最新的CPU驱动便可以感受到Cool‘n’Quiet带来的“低温体验”。凭借这项技术,AMD终于在功耗问题上大翻身,过去它的产品一直给人高功耗、高发热的印象,虽然英特尔的产品一直口碑优良,但在那时却反了过来。


AMD最新的CNQ3.0节能技术:具有四种自动节能模式

    目前AMD Cool‘n’Quiet已经升级到了3.0版本,提供了更好更完善的技术支持,曾经CNQ 2.0只支持两种P-State(性能状态),分别是全速和半速,其中后者是倍频减半而来,比如Phenom X4 9950就运行在2.6GHz或者1.3GHz。新版CnQ 3.0将P-State增加到了四种,其一是全速,其二是最低速度800MHz(倍频4x),不管什么型号皆是如此,另外还有两种状态,具体频率视原始主频不同而定。

    建议:对于CPU节能技术,我们开启比较好,不仅节约能源,就连CPU风扇噪音也由于温度的降低而变小,之前提到的节能技术是否会影响性能方面,我们在多方的证实下,可能会出现可以忽略不计的性能损失(处理器频率转变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影响),而超频用户关闭节能设置,我相信也是因人而宜,如果不是追求极限超频,想长期稳定超频的话,节能和超频并不冲突,低负载模式下照样降低功耗发热噪音。

0人已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