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300回合测试验证:更新驱动意义何在?

    [泡泡网显卡频道 2009年3月12日]“驱动”(驱动程序)这个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驱动程序就是一个允许高级(High level)计算机软件(computer software)与硬件(hardware)交互的程序,这种程序建立了一个硬件与硬件,或硬件与软件沟通的界面,经由主板上的总线(bus)或其它沟通子系统(subsystem)与硬件形成连接的机制,这样的机制使得硬件设备(device)上的数据交换成为可能。

    简单的说,如果将硬件设备比喻成人的肉身的话,那么驱动程序就好比人的思想,而驱动程序的更新则好像人思想的升级,思想跟上去了,那么人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当然这还得看该人的身体素质。不管怎么样,要想硬件设备在操作系统环境下能够发挥出更好的性能,那么驱动程序是必须的。

    对于硬件设备厂商来说,驱动程序的开发相反比硬件设备的开发更加费时费力。有人说,现在的硬件莫非就是堆晶体管,单核变双核、双核变四核嘛!虽然这句话说的有些牵强,但细细品来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就拿显卡来说吧,不管是AMD还是NVIDIA,同一种架构都会沿用多代显卡(一些小的改进不算),但是人们能够看得到的是:旗舰显卡的晶体管数量一代比一代多。

    如何让越来越多的晶体管有效的发挥其应有的性能呢?这就是驱动程序的研发目的,驱动程序对于显卡来说有多重要在这里笔者就不多说了。随便举两个小例子吧!当年艾尔莎之所以能够成名,最重要的不是他们的硬件设计,而是驱动程序的研发;再看看早期的ATI,一直因为驱动程序研发不力,导致了多年用户都对ATI的驱动程序嗤之以鼻,乃至现在一些不太关注硬件的老一辈DIY用户都还对ATI的驱动程序不太放心;再来看NVIDIA和AMD的驱动更新,一般来说不管是AMD还是NVIDIA,都至少会在每个月发放一款新的驱动程序,从这一点上也能看得出来驱动程序对于硬件设备来说有多么重要。

    虽然说驱动程序对于硬件设备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很多用户都并不太在乎这一点。根据笔者的调查,有超过70%以上的用户装机之后,就一直使用硬件设备附送光盘内的驱动程序,而这一现象在主流家庭用户中尤为明显。那么,驱动程序到底该不该更新?更新驱动程序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