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300回合测试验证:更新驱动意义何在?

    [泡泡网显卡频道 2009年3月12日]“驱动”(驱动程序)这个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驱动程序就是一个允许高级(High level)计算机软件(computer software)与硬件(hardware)交互的程序,这种程序建立了一个硬件与硬件,或硬件与软件沟通的界面,经由主板上的总线(bus)或其它沟通子系统(subsystem)与硬件形成连接的机制,这样的机制使得硬件设备(device)上的数据交换成为可能。

    简单的说,如果将硬件设备比喻成人的肉身的话,那么驱动程序就好比人的思想,而驱动程序的更新则好像人思想的升级,思想跟上去了,那么人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当然这还得看该人的身体素质。不管怎么样,要想硬件设备在操作系统环境下能够发挥出更好的性能,那么驱动程序是必须的。

    对于硬件设备厂商来说,驱动程序的开发相反比硬件设备的开发更加费时费力。有人说,现在的硬件莫非就是堆晶体管,单核变双核、双核变四核嘛!虽然这句话说的有些牵强,但细细品来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就拿显卡来说吧,不管是AMD还是NVIDIA,同一种架构都会沿用多代显卡(一些小的改进不算),但是人们能够看得到的是:旗舰显卡的晶体管数量一代比一代多。

    如何让越来越多的晶体管有效的发挥其应有的性能呢?这就是驱动程序的研发目的,驱动程序对于显卡来说有多重要在这里笔者就不多说了。随便举两个小例子吧!当年艾尔莎之所以能够成名,最重要的不是他们的硬件设计,而是驱动程序的研发;再看看早期的ATI,一直因为驱动程序研发不力,导致了多年用户都对ATI的驱动程序嗤之以鼻,乃至现在一些不太关注硬件的老一辈DIY用户都还对ATI的驱动程序不太放心;再来看NVIDIA和AMD的驱动更新,一般来说不管是AMD还是NVIDIA,都至少会在每个月发放一款新的驱动程序,从这一点上也能看得出来驱动程序对于硬件设备来说有多么重要。

    虽然说驱动程序对于硬件设备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很多用户都并不太在乎这一点。根据笔者的调查,有超过70%以上的用户装机之后,就一直使用硬件设备附送光盘内的驱动程序,而这一现象在主流家庭用户中尤为明显。那么,驱动程序到底该不该更新?更新驱动程序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

    在进入我们今天的话题之前,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驱动程序的作用以及功能,了解了这些之后,你将会对驱动程序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本文我们主要以显卡驱动程序为例进行讲解!

● 新版驱动程序功能一:支持最新显卡

    一般来说,当一款新的显卡发布以后,GPU提供商都会同步发布一款新的驱动程序,以支持这款最新的产品。实际上,早在产品硬件刚刚完成的时候,GPU提供商就已经有了测试版的驱动程序。而临近发布时,NVIDIA/AMD会将驱动程序分发给一些媒体和合作伙伴,这时候互联网上就会出现测试版驱动程序了。总之,支持最新的产品是驱动程序的一大特性。

● 新版驱动程序功能二:支持更多功能

    很多时候,新版的驱动都会加入一些功能,或者整合一些更加人性化的应用。比如NVIDIA的驱动程序现在就完全整合了PhysX物理加速(物理驱动也可单独安装)。从最近NVIDIA和AMD的驱动程序来看,双双都支持了OpenGL 3.0这一特性,如果不更新驱动程序的话,这些功能都无法得到。

● 新版驱动程序功能三:提升性能及兼容性

    对于显卡来说,提升游戏性能当属新版本驱动程序最大的作用了。几乎每一次驱动程序更新,从更新档里都可以看到又提升了某些游戏的性能。当然,除了性能提升以外,修复一些兼容性问题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实际上,更新驱动程序除了我们上面提到的一些作用之外,还有很多很多的好处,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前面我们说到了驱动程序的重要性,当然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游戏性能有本质提升才会有更新驱动的动力。今天,我们就通过不同产品新驱动与老驱动游戏性能对比,来彻底了解驱动到底该不该更新?更新驱动能带来什么?

● 测试显卡

    为了让本次测试更具代表性,本次我们所测试的显卡不仅包括了当今的主流产品,而且还包括了一些比较老的产品。如8600GT、HD4670、HD3850等产品。以下是参与本次测试的显卡列表:

Geforce GTX260+

Geforce 9800GTX+

Geforce 9600GSO

Geforce 8600GT

Radeon HD4850

Radeon HD4670

Radeon HD3850

● 测试方法

    测试驱动程序我们直接采用每一款产品发布时的驱动程序和现在最新版的驱动程序做游戏性能对比。特别要说明的是,GTX260+我们直接采用GTX260发布时的驱动程序; 有一些产品的驱动程序由于当时测试的Beta版已经无法找到,故采用相邻的版本。

● 测试平台

● 测试目的

    通过实际的游戏测试,对比新驱动相对于产品原始驱动程序的性能提升!

● 8600GT新老驱动性能对比

为DX10而生!NV新中端8600/8500全评测

    由于8600GT的原始驱动程序实在太老,之后已经更新了数十次驱动程序,所以相对来说性能提升幅度非常大,再加上有一些游戏在老驱动中根本无法稳定运行,导致最后得出的平均性能提升幅度高达78.5%。

● 9600GSO新老驱动性能对比

    9600GSO的测试我们采用的是最原始的9600GSO显卡,也就是更名版的8800GS。在使用其原始驱动174.88版驱动程序运行3DMark Vantage的时候,被提示无法载入物理加速文件,故不能支持物理加速。综合来看,平均性能提升幅度高达16.87%。

● 9800GTX+新老驱动性能对比

    9800GTX+发布的时间并不长,驱动版本号的跨度也不算太大,但是从测试结果来看,平均仍然有13.8%的性能提升,尤其是在《生化奇兵》这款游戏中,性能提升幅度高达40%。

● GTX260+新老驱动性能对比

    GTX260+我们直接在1920×1200分辨率下完成了测试,在这里需要特别注明的是GTX260+的原始驱动采用的是GTX260的原始驱动,最终平均性能提升幅度为14.3%。

● HD3850新老驱动性能对比

全能战士!RV670核心HD3850权威评测

    基于RV670核心的HD3850已经发布有很长时间了,但是HD3850在市场上的反应非常好,销量也很高,所以本次加入了HD3850的测试。从测试的结果来看,整体平均性能提升幅度高达20.67%,尤其是在Farcry2中和《生化奇兵》中,性能提升幅度非常大。

● HD4670新老驱动性能对比

    HD4670的测试结果是本次测试最意外的一个项目,催化剂9.2相对于催化剂8.10来说,在很多游戏中性能不仅没有提升,反而降了不少,最后导致性能提升幅度为负数。笔者想起了催化剂8.10刚刚发布时的情景,几乎各大主流IT媒体都对这款驱动程序有很高的评价,而后来的催化剂8.11则更受关注。

● HD4850新老驱动性能对比

800SP怒吼!RV770核心HD4850全面评测

    HD4850当之无愧是去年非常受欢迎的产品/产品较受欢迎,性能很强大。从本次测试的最终结果来看,最新的驱动程序相对于HD4850刚刚发布时的驱动程序性能提升了12.5%,这其中《孤岛惊魂2》的性能提升幅度最大,高达72%。

    通过前两页的新老驱动性能对比测试的结果来看,更新的驱动程序确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显卡的性能,而这些性能的提升都完全是免费的。笔者认为,与其对显卡进行过度的超频,还不如一直保持显卡的驱动程序为最新版本,至少性能提升是必然的。

    前面我们说到了,更新驱动程序的意义还不仅仅在于性能的提升,并且可以修复很多的Bug、解决很多的兼容性问题。笔者在测试过程中发现,3DMark Vantage发布之前的驱动程序,均无法正常运行3DMark Vantage。本次几乎所有显卡的原始驱动在运行Facry 2的时候,都会提示“你的驱动程序版本太旧,建议安装新版本驱动程序”,当然结果就是运行很不流畅,与新驱动的性能差距非常大。

    虽然本文的内容看起来并不多,但是测试过程却整整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大家可以仔细观察,每款显卡都测试了10个项目,每个项目都分别由新驱动和老驱动各测试了一次。而笔者在测试中,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所有的游戏都测试了两次(取第二次值),再加上有一些游戏成绩不正常,一共测试次数超过了300次,几乎比一个大型横评的测试还浪费时间和人力。当然,我们仅仅希望通过这次测试,能够让用户正确的认识到驱动程序更新的重要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