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评测    /    正文

破除单碟容量迷信!硬盘隐藏参数揭秘

    一款硬盘上市之时,所有规格(前面所说的四大要素)都是固定的,虽说有经验的消费者会关注硬盘的单碟容量/缓存等参数,实际上大家最在意的就是它最终的性能表现,硬盘在单碟容量/缓存加大之后,硬盘的性能可以提升多少!那么该如何判断呢?

    测试CPU性能的工具有很多,内存实际带宽同样可以测试,显卡能通过3DMark和游戏测试,硬盘自然也有相关测试软件。HDTune及HDTach就是目前最常用的理论性能测试软件。


HDTach测试截图

    HDTach和HDTune都能测试出硬盘的几个重要性能数据,下面给大家逐一进行分析:

Random access(随机存取时间):

    硬盘的平均寻道时间(就是磁头移动所需时间)是没法直接作测试的,但软件可以通过随机读写硬盘各个区块的文件,来测试出硬盘的随机存取时间,它要比官方宣称的寻道时间长一些(因为要加上读写文件的时间),但足以代表硬盘的真正性能。

    SSD之所以比传统硬盘速度快,就是因为SSD没有机械结构,不需要“寻道”操作,因此测出来的存取时间非常低,普通硬盘的存取时间在10ms以上,而SSD仅为0.2ms。

CPU utilization(读写时的CPU占用率):

    由于现在多核CPU的性能都很强,因此几乎没人关心CPU占用率大小,单硬盘的CPU占用率大小确实微不足道,但如果多硬盘组Raid系统的话,南桥自带Raid控制器需要CPU辅助运算,占用率并不低。

    此外,一些硬盘如果不带缓存芯片的话,数据存取太过频繁会导致CPU占用率过高,这就是一些山寨SSD的通病!

Average read/write(平均读取/写入速度):

    平均读写速度的确是硬盘非常重要的性能指标,很多用户也只看这个数值的大小。传统硬盘的读取和写入速度是差不多的,而SSD的写入速度要比读取速度小很多,这也就是目前MLC颗粒所存在的严重问题。

    平均读写速度取决于硬盘的转速及单碟容量,单位时间内磁头扫过的数据区域越多,持续读写速度就越大,因此磁盘的外圈速度总是比内圈快,测试软件也是从硬盘的外圈一直测试到内圈,从而得出最大最小和平均值。

    现在新一代硬盘的速度纷纷接近甚至突破100MB/s,民用硬盘的传输率比服务器万转硬盘的传输率还要高,即便是SSD在平均读写速度方面也没有太大优势。实际上平均读写速度只在复制/粘贴大量文件时才有意义,对于系统起动、软件加载、游戏读取的贡献十分有限。

关于硬盘性能的误区:

    很多人应该用过HDTune或HDTach这些类似的硬盘性能测试软件,其中平均读写速度这项参数非常直观,硬盘速度达到多少MB/s大家一测就心里有数了,因此很多人在选购硬盘时只注重平均读写速度,而忽略了另外一项关键的参数——随机存取时间!

    由于硬盘的固有结构限制,很多时候软件或者数据分布区块并不连续,此时硬盘再度写时就需要磁头频繁移动、反复定位,从而在数据读写过程中浪费不少时间,使得读写速度大幅下降!因此寻道时间(存取时间)对于硬盘性能的影响不容小视,具体有多重要,我们通过实际测试来说明。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