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评测    /    正文

破除单碟容量迷信!硬盘隐藏参数揭秘

    PCMark的总分比较笼统,不容易看出来得分高的硬盘究竟强在哪,下面我们就来看看PCMark测试的子项目数据,它能够代表用户使用电脑时的情形:

    Vista在启动时需要加载很多很多数据,包括系统文件、核心驱动、注册表、用户信息等等,读取这些分布在硬盘各个角落的数据时性能自然会损失不少,就连万转迅猛龙都只有23MB/s,其它硬盘的损失就更惨了,西数640GB蓝盘凭借低寻道和固件良好的优化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效率,希捷单碟500GB凭借较高的速度表现还算不错,但另外两款希捷较老的硬盘明显不行。

    这是PCMark模拟Windows Media Player搜索歌曲建立媒体库时的磁盘性能,随机搜索比Vista启动的性能损失还要大,万转迅猛龙的优异表现是意料之中的,而西数640GB蓝盘也发挥不错,看来低寻道时间的威力的确惊人。而三块希捷硬盘的表现则差不多,即便最老的单碟250GB版本也没有输给单碟500GB,其主要原因就是单碟250GB的存取时间要更低。

    Movie Maker的表现和Media Player差不多,西数640GB蓝盘的表现出人意料的好,看来硬盘不能随随便便以貌取人,认为单碟容量小、缓存小性能就一定差,实际上这款单碟320GB 16MB缓存的硬盘在某些方面要比单碟500GB 32MB缓存的硬盘强很多!

    这是模拟游戏加载时间的测试,看来跟硬盘平均传输速度的关系也不是很大,在平均速度相差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存取时间(寻道时间)才是左右软件加载的最重要参数。即便是希捷最老的单碟250GB硬盘也因为较低的存取时间而受益无穷。

    这款Vista内置的杀毒软件对于硬盘速度与延迟都比较敏感,希捷单碟500GB发挥不错,终于挽回一局战胜了西数单碟320GB。

测试小结:

    通过PCMark Vantage子项目成绩的分析,相信大家对于硬盘的真实性能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硬盘的理论平均速度在很多时候是达不到的,这是应为绝大多数应用软件都要读取很多零碎的文件或数据,基本上算是随机读写,此时软件就对硬盘的寻道时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果磁头的反应比较"迟钝",那么硬盘持续速度多块都无济于事!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