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GPU挑战CPU地位!详解CUDA+OpenCL威力

    NVIDIA有优秀的CUDA架构,还有自行开发的CUDA C编译器,而AMD只强调开源,因此AMD在很早之前就对CUDA嗤之以鼻,并对OpenCL寄予厚望。然而NVIDIA对于OpenCL的热情反而远比AMD高涨,OpenCL标准出台后就一直赞不绝口,并大力推广,这是为什么呢?


OpenCL一经提出就受到业界的大力支持

    首先,CUDA是一种架构,OpenCL是API(应用程序接口),两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存在竟争关系。既然OpenCL标准能够进一步拓展GPU的应用领域,NVIDIA没有理由不支持,事实上这也正是CUDA架构的设计初衷。

    其次,OpenCL标准的倡导者——苹果,是NVIDIA的亲密合作伙伴,苹果新一代MacBook将会全面采用NVIDIA的GeForce 9400M GPU以及GF9300整合GPU。NVIDIA还是第一家展示运行中的OpenCL程序的公司,NVIDIA的GPU自然能够对OpenCL提供完美支持,拥有非常好的的并行计算效率。

    最后,NVIDIA是OpenCL的标准制定者之一,NVIDIA公司副总裁Neil Trevett担任Khronos OpenCL工作组的主席,该组织中还有多位骨干成员都是NVIDIA员工。

专访NV首席科学家:CUDA将是业界标准
AMD在内部文档中暗指NVIDIA的CUDA为“封闭技术”

    由此可见,与大方空话、诽谤竞争对手的AMD相比,NVIDIA显然要务实很多!在公开标准尚未出台之前,NVIDIA CUDA架构及C编译器早已准备就绪,在GPU计算大势所趋的情况下CUDA受到了开发者及科研人员的一致好评;在OpenCL标准制定过程中,NVIDIA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并担负起改进与推广的重任;与此同时,对于微软正在开发的DirectX 11,NVIDIA也积极参与其中,绝不放弃任何能够拓宽GPU市场的标准。

    不管未来CUDA C语言、OpenCL API以及DX11 Computer Shader谁将成为业界标准、谁的使用率最高,NVIDIA都是GPU并行计算坚定不移的支持者,并对所有的语言及API提供完美支持,就像现有GPU同时支持DirectX 10及OpenGL图形API一样。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