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GPU挑战CPU地位!详解CUDA+OpenCL威力

    任何硬件想要尽情地发挥性能离不开软件的支持,GPU光有优秀的架构还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驱动和软件的支持那就是一纸空谈。所以,NVIDIA在G80核心发布之后,一直都在想方设法地释放这种架构的能量。

GPU在开发平台方面的进步

CPU大势已去!CUDA2.0演绎GPU超强实力

    于是,CUDA的概念诞生了,CUDA是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的简写,中文含义是统一计算设备架构,它是建立在NVIDIA GeForce 8架构基础上,并在GeForce 9和GTX200架构上改进优化并发扬光大。

开创视觉计算帝国GTX280/260权威评测

    CUDA是NVIDIA推出的一个并行计算架构。这个架构包含有一个ISA(指令集架构)以及并行计算的硬件引擎。就如同CPU的情况一样,X86的架构也包含ISA和执行指令的硬件架构。各种应用程序都基于这个架构进行开发并在此上运行。可以说CUDA架构的GPU是图形渲染架构与并行计算架构的合体!


NVIDIA提供的CUDA开发包中的C语言编译器版本更新很快

    CUDA本意就是一种架构,但很多人认为CUDA是一种语言、或者是开发平台,这可能跟NVIDIA最初的宣传、推广策略有关系。在CUDA架构诞生之初(GeForce 8时代),尚不存在专门针对GPU并行计算的开发平台以及编程语言,因此NVIDIA必须给程序员提供一种简单、易上手、并且完整的软件开发解决方案,这样NVIDIA所发布的CUDA包当中就包括了针对GPU的C语言编译器、纠错器/制模器、专用驱动和标准函数库等。


除了支持自家C语言编译器之外,更多的语言及API都能运行在CUDA架构上

    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商和开发者意识到了GPU计算的重要性,于是各种开发语言及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应运而生了,其中除了CUDA编译器所提供的C语言之外,大家所熟知的Fortran、C++也会支持高性能GPU并行计算,另外近期发布的OpenCL及未来的DX11也会专门针对GPU开发相应的API。在整个产业的共同推动下,GPU计算可谓是前途无量!

    不难看出,正是对于GPU通用计算敏锐的嗅觉以及前瞻性,让NVIDIA站在了业界的前沿,并且加速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