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太阳神的足迹!VIA历史经典芯片组回顾

    实际上,VIA最成功的地方还是主要在AMD平台。相对Intel来说,AMD自己并不擅长于开发芯片组,平台上的芯片组也主要是经过AMD 授权的第三方厂商的产品。在最早的时候由于CPU针脚相兼容,VIA、SIS、ALI等厂商推出的芯片组都能同时兼容两家的产品。但是后来AMD另起炉灶推出了Socket A接口(也就是Socket462),做到和Intel水火不相容的地步,完全独立。这时候就意味同一款芯片组不再能同时支持Intel和AMD的CPU产品,历史证明,AMD这一步棋走的相当英明。

{imageTitle}
KT133

    抛开以前推出的KX133不谈,从VIA推出Socket A平台的KT133起,几乎可以算是款款皆经典,个个皆精英。从KT133起到KT600,我们看到VIA跟着AMD一起成长,一起壮大,不过到了KT880时代后,由于NVIDIA的Nforce 2芯片已经非常成熟,VIA在AMD平台的优势也渐渐隐退。

    KT133芯片组采用的是南北桥架构,其北桥为VT8386,其针脚数为BGA封装522针脚;其南桥芯片为VT82C686A,也可以是596B或686B。KT133是专用来支持SOCKET A架构的CPU的,而以前那个KX133虽然在规格上相同但KX133是支持SLOTA的CPU的。

{imageTitle}
KT133A

    KT133支持200MHz ALPHA EV6前端总线,其带宽可达1.6GB/S;支持PC133内存或VC133 DRAM内存,最高可支持2GB;支持AGP2X/4X;最多可支持5个PCI设备,一个ISA设备;支持4个USB接口;支持ULTRA DMA/66;内置有AC97声音芯片及MODEM芯片;内置超级I/O接口,KBC和RTC;可对硬件进行全面监控。正因为这些功能,KT133在当时搭配毒龙CPU时基本上是血洗同价位的Celeron产品。

    大家知道,AMD之所以成名是因为其强大的超频能力,而到KT133芯片组,AMD CPU还只能通过调整倍频的方式来超频CPU,实际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芯片组根本不能给CPU的外频留出超频空间,而KT133的升级版——KT133A改变了这种格局。

    与KT133芯片组相比,KT133A芯片组主要增加了对AMD Duron和Athlon处理器133/266MHz前端总线(Front Side Bus)的支持,这样数据传输带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使用KT133A的用户终于可以体会到的超外频所带来的快感。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