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太阳神的足迹!VIA历史经典芯片组回顾

    PC刚刚迈入586时代的时候,其接口规格和原来一样,几大CPU厂商的接口标准都是一样的。在586初期,随着Intel Pentium MMX系列CPU面世以后,CPU的接口标准由486时代的Socket 6进化到了Socket 7,该接口标准的主要特征是321个处理器针脚位,可以兼容当时Intel的Pentium MMX、AMD K6以及最初的Cyrix处理器。

    当时Intel的i430FX在主板芯片组业务上可谓是抢尽了风头,有着远大报复的VIA在这个时候就已经决定要和Intel一分胜负,很快就推出了VIA APOLLO VP-1芯片组。该款芯片组不仅在价格以及成本上都要比Intel的i430FX低很多,而且能同时支持EDO DRAM、BEDO DRAM 和SDRAM 内存,一上市就获得了用户的好评。

{imageTitle}
APOLLO VP-1芯片组中的两颗芯片

    无疑,VIA第一款芯片组VIA APOLLO VP-1在市场上取得的巨大成功让Intel始料未及,VIA也直接成为了Intel在主板芯片组上的最大竞争对手。但是,VIA并没有因此而骄傲,并且抓紧研发下一代芯片组——VIA APOLLO VPX ,与此同时,VIA还紧密与CPU厂商合作,保证自己生产的芯片组能够让CPU性能发挥的更好。很快,VIA APOLLO VPX芯片组诞生。

{imageTitle} 
APOLLO VPX

    与第一款芯片组不同的是,APOLLO VPX由两颗Die组成,而第一代APOLLO VP-1是由三颗芯片组成,这又从另一个角度来说VIA芯片组的集成度正在提高,并且成本也能得到有效控制。这时,VIA这款产品已经能同时支持4种内存了,分别是BEDO DRAM/EDO DRAM/FPM DRAM/SDRAM。

{imageTitle}
APOLLO VP2

    IT业界巨人Intel自然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天下就一点一点被VIA夺走。随后,Intel推出了430TX芯片组,欲将VIA直接踩在脚下,但是并没有像Intel想像的那么简单。VIA又拿出了自己的新武器——APOLLO VP2,这款芯片已经集成了所有Socket 7 构架芯片组的优秀性能, 比如对BEDO和SDRAM 内存的支持,以及对 UMA 和 DMA/33硬盘访问模式的支持。当然,这款芯片组也正式终结了PCI总线显卡的历史。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