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ICH8南桥新时代!P965芯片详解与测试

    2006年,Intel终于解开束缚,随着NetBurst架构的退出,“Pentium”和“Celeron”两大经典也将消失在人们的视眼当中。Intel从此摆脱“笨重”的NetBurst架构,Core架构脱胎换骨的革命,让Intel重新回归正道。Intel摒弃了以高流水线、高频率为主的NetBurst架构,返回到Pentium M Banias的短流水线、低功耗设计上。这些跟随而来的是一个伟大平台芯片的诞生,965芯片组,它身上肩负着太多重要的使命。

{imageTitle}

    965芯片组,注入了大量新元素,例如Intel Fast Memory Access、双通道DDR2-800、10个Hi-Speed USB 2.0的支持、AC''97和IDE的彻底放弃等等……。

    ● P965与975X性能与规格综述

披露“规格战”阴谋 21款965主板曝光

    整篇文章或许包含了太多的技术点,开始理解起来可能带来不便。我们最后想通过几句话,再当别人问起你P965与975X有何区别的时候,你可以这样的几句话作出简单的回答:

    “与975X相比,功能上,965增加2个SATA接口与高带宽USB 2.0接口。内存升级支持DDR2-800,增加全新内存快速存储技术FMA。完全摒弃AC''97而转向HD高保真音效,芯片组首次直接内置千兆网卡,P965不支持双显卡而975X却可以。升级支持全平台风扇转速温控调节。

    性能上,总体上两者不相上下,而细节上各有偏重。975X拥有更好的内存性能,在解压缩、3D游戏方面略胜一筹。在硬盘读写、视频编码上P965则有不错表现。在科学运算、工作站级渲染、超频能力上,两者势均力敌。”

    在Intel提供的芯片价格中,975X价格将比P965要贵上96元,而P965要比945P价格贵上73元,每个芯片组定位,最终价格上都将会保持100元左右的差距,这样适合不同需求的用户消费不同价格的产品。而南桥芯片价格上,ICH8R与ICH7R价格相同。

     ● 市场选购建议:
 
    Conroe处理器作为新一代旗舰产品,例如E6300这样的产品型号,上市后仅售千元,其实相对于过去Pentium4发布时单颗处理器上万的价格,Intel今年执行的低价高性能策略的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性能上,与Pentium4处理器相比,Conroe更是有翻倍的性能提升。
 
扣肉E6300到货! 5款市售P965优劣点评
 
 卖场中的Conroe配置单,Conroe时代已经悄然而至
 
    从芯片组方面,综合而来,P965更适合多媒体用户,而对于疯狂追求性能与3D游戏爱好者而言,目前的975X则会更适合你。从市场上正在销售的产品来看,Intel、华硕、技嘉、微星等一线大厂的P965产品已经纷纷上市,定价在1400元左右,而升技、映泰厂商产品也在销售中,它们的定价将在千元左右的范围。总体上看,目前P965库存量不多,基本上是到货一片卖一片,虽然P965芯片组在6月已经开始出货,不过依然想的有些准备不足,另外一方面,Intel依然倍受老产品库存的困扰,对于P965芯片产能的跟进,脚步明显的放缓。
 
    下面的图片,是国内市场上首批上市销售的P965与975X主板,如需获取价格与规格,请点击图片进入:
 
{imageTitle}
 
{imageTitle}    {imageTitle}
 
 华硕P5W DH Deluxe,2480元(左)华硕P5B Deluxe,1880元(右)
 
{imageTitle}    {imageTitle}
 
 技嘉GA-965P-DQ6,2088元(左) 技嘉GA-965P-DS3,1399元(右)
 
{imageTitle}     {imageTitle}
 
 技嘉965P-DS4,价格1788元(左)微星P965 NEO,价格999元(右)
 
{imageTitle}    {imageTitle}
 
 升技AB9,1099元(左) 映泰TForce P965 Deluxe,1190元(右)
 
    对于享受多媒体且对超频有一定要求的用户,华硕P5B Deluxe、P5W DH Deluxe会更适合你。如果最求更为疯狂的超频成绩,那么技嘉965P-DQ6、965P-DS4、965P-DS3以及Intel 975XBX将更有优势,尤其Intel 975XBX主板,在其身上诞生了追求最快SuperPI 1MB测试9.156秒以及外频535MHz的世界记录。而想超频又资金有限,技嘉965P-DS3成为你不错的选择,主板外频很容易实现460MHz外频甚至默认便可以达到500MHz,而1399元的价格使得更具亲和力。如果追求价格与超频间的平衡,千元价位的升技AB9与映泰映泰TForce P965 Deluxe值得考虑。
 
    另外,精英、磐英、昂达、七彩虹等其它厂商的P965的主板也在陆续准备中,定位于800元价格的P965主板,将加快Conroe平台的普及。
 
    关于P965芯片更多热点文章,您可以点击:
 
扣肉E6300到货! 5款市售P965优劣点评
 
全国抢先!市售"E6300+P965"超频首测

70%用Intel显卡! G965主板强点分析
 
披露“规格战”阴谋 21款965主板曝光
 
    965芯片主板以千多元的价格上市,我们又有了另外的一点担忧。目前的945P在经过改版后依然有支持Conroe处理器的能力,上市已久,不仅仅在价格上还是性能上都经过了一段成熟期,性能上不相上下的945主板,在价格上会迎来不小的胜利。不过也不排除Intel会让965这匹悍马,过关斩将。而其它第三方的芯片组,由于受到Intel授权的限制,对于大局来说并无关痛痒。
0人已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