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键盘鼠标频道 PCPOP首页      /      键盘鼠标     /      新闻    /    正文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泡泡网键盘频道10月11日 最近游戏玩家和DIY玩家开始将精力逐渐转移到PC外设上,可能是手头宽裕也可能是新鲜感所致。在微博上咨询关于机械键盘相关问题的朋友越来越多,所以决定研究一下机械键盘的基础知识意在和入门人士一起学习提高。上一期我们浅谈了机械轴类型,最主流的就是Cherry推出的青红黑茶四种。今天我们简单介绍一下键盘键帽,别小看这不起眼的键帽,其中的讲究相当多。

上一期文章《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各种轴的区别》

    如果您有PC硬件方面的疑问,请关注我们的新浪微博:硬件学堂,学识不深水平有限,但我们会竭尽所能的帮助您。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键盘键帽很有讲究,尤其是在机械键盘中,光材质就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是ABS、POM和PBT,另外键帽上的字符印刷也有讲究,不同材质不同效果使用的工艺自然不一样,以至于网上有专门销售各类材质和设计款式键帽的店铺,甚至还有专门订制染色的。

    键帽的形状设计各异,或多或少有些区别,但是无外乎火山口结构(凹面贴合指肚)。主要的区别是材质,机械键盘中主要键帽材质为ABS塑料、POM塑料和PBT材料这三种,另外还有尼龙。不同的材料手感完全不一样,抗打油能力也不同。所谓抗打油能力就是键盘用久了键帽上会留下油亮的磨平痕迹,常用键上最明显。

    ABS

    化学名称:化学名称 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塑料

    英文名称: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 plastic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ABS原料颗粒

    ABS塑料(树脂)是丙烯腈、丁二烯和苯乙烯的三元共聚物(A代表丙烯腈,B代表丁二烯,S代表苯乙烯)。它应该是PC行业中应用最最广泛的材料了,机箱面板、显示器外壳、键盘鼠标等等,几乎所有地方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它有着无味道无毒害的特点,可以在极低零下40摄氏度下使用、融化温度高达217摄氏度(热变形温度为93-118摄氏度),承受冲击能力强不易变形,且绝缘性好,不容易受适度和频率影响。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ABS键帽

    ABS材料的键帽是所有材料中最多的,当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工艺成熟价格便宜,从几十元的普通键盘到上千元的高端货都能见到ABS材料键帽。ABS键帽颜色多样,可以做成半透明的以适应背光灯需要,这是其它材料无法企及的。这种材料制成的键帽相对其它几种材质最柔软,不是非常坚硬触感温和,有一定抗打油能力,但是不如POM和PBT。


    POM

    化学名称:聚甲醛

    英文名称:Polyoxymethylene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POM原料颗粒

    POM材料又称赛钢或者特灵,可见其质地坚硬。它可以稳定工作在零下40摄氏度到100摄氏度之间,相对ABS来说不够稳定达到240摄氏度的时候会分解,不过对于键盘键帽来说是不可能超过100摄氏度的,完全不用担心只要你不拿烟头烫。POM材料是一种高密度高结晶的线性聚合物,所以有着优异耐磨性,强度高绝缘耐磨。抗氧化抗腐蚀能力强。可耐烃类、醇类、醛类、醚类、汽油、润滑油及弱碱等有机溶剂。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POM材料键帽

    POM材料的键帽相对ABS要少,Cherry特别喜欢,所以原厂键盘中最多见。是一种耐用朴素的材料。无论是耐用性还是坚固程度POM都比ABS好,抗打油能力也是成倍增长,至少用两三年不会出现打油问题(打油出现因人而异)。手感上介于PBT和ABS之间。

    PBT

    化学名称: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

    英文名称:Polybutylene terephthalate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PBT原料颗粒

    PBT塑料是一种更优秀的材料,它相比POM还要坚硬,整块的材料如石头一般。强度高、耐疲劳、不宜形变,高温下也不容易变化,抗老化效果非常理想,因此可以说它是最稳定的键帽材料。绝缘性优良。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PBT键帽

    PBT比较少见,但是在机械键盘圈里经常被人提起,它应该是目前最靠谱最优秀的键帽材料了,无论是抗打油、坚硬度都是一流的,抗腐蚀抗氧化效果也非常好,号称永远不打油。另外它高温环境下遇水易分解,正是因为这种特性所以专门有店铺利用水煮给PBT键帽上色,染色后的键帽颜色不脱落自然美观。当然价格也是非常昂贵的,一套37枚主按键区的彩虹色键帽要卖到一百元左右。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尼龙键帽

    尼龙这种材料你一定不陌生,在汽车、电气设备、机械部构、交通器材、纺织、造纸机械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最常见的就是丝袜,无论是窈窕美女还是彪悍劫匪都用得到。这种材料的键帽不是主流,但是在机械键盘中也有出售,手感温润特别像玉石的感觉。

    除了键帽材质以外字符印刷方式也有不同,不同用途和不同材料的键帽自然使用了不同方法,最常见的就是激光蚀刻、丝网印刷、激光填料法、镂空印字法、双色成型法。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激光蚀刻法

    激光蚀刻、激光填料法:激光蚀刻法是一种非常高效且成本低廉的方式,利用激光的特性在键帽上蚀刻出字符,激光烧过的痕迹不会脱落,灼烧后的键帽不仅字迹清晰还有一定凹槽,手感自然舒适。无害、无污染、成本低、产量高,无论如何都是非常好的方案之一,不过缺点是只有白色等浅色键帽能应用,在黑色键帽下无法看到字符痕迹,而当前主流键盘都是黑色的。激光填料法不单独介绍了,它和激光蚀刻原理相当,类似纹身的感觉,先用激光灼烧出文字字符,然后用油墨进行二次印刷,固化油墨会慢慢渗入键帽塑料中,同样不容易脱落掉色。它的出现弥补了激光蚀刻不能在深色键帽上应用的缺点,而且拓宽了字体选择。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丝网印刷

    丝网印刷:这种印刷方式比较特殊,机械键盘上并不是太常见,明基KX890是一个例子。原理就是将一个特制丝网覆盖在键帽上,有字迹的地方被镂空,然后将油墨从上面刮过镂空的部分印上字迹。在印刷完字迹以后用特制的丝网刷上一层塑胶,在干涸以后就会形成一层覆盖在印刷字迹上的塑料保护膜,看上去就好像贴纸一般。但由于其印刷方式的限制,仍然不能印刷形状过于复杂的键盘。这种技术多见笔记本电脑和超薄键盘,机械键盘里算是一种小众化选择。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镂空印字法

    镂空印字法:这种方式主要用在ABS材料键帽上,因为ABS键帽有良好的透光行,键盘要想做出背光灯效果只能采用这种方式。透明或半透明键帽上使用不透明涂料覆盖(这层涂料非常重要,决定了键帽抗打油能力和触感,往往成为键盘之间的决胜因素),便面字符形成了镂空的印文,轴上的灯光透过字符散射开来,形成背光键盘效果。

由浅入深了解机械键盘二:键帽有讲究

双色成形

    双色成形:这种方式也不常见,原因是成本太高。在其它几种方式出现之前它曾经是最可靠的双色印刷方式,因为键帽上不同颜色实际上就是不同材料,所以绝对不可能出现掉色或脱落现象。如果单独说文字效果和耐用性上可能它是最强大的了,但是由于工艺复杂成本昂贵,现在已经不长看到了。

    今天我们简单介绍了机械键盘键帽的材质和字符印刷方法,只是初级知识,希望能给刚入门的朋友以微薄帮助。<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