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抢盐不如买电脑!日本震后IT产业现状

    受日本大地震影响,除了部份位于灾区的厂房受到直接影响之外,尽管不少厂房远离地震灾区未有直接受地震影响,但由于日本关东停电,加上交通运输严重受影响下,使得材料供应链受创,令日本多个IT产业均造成冲击,其中,目前日本正是全球 LED 产业中的龙头,是次灾害将影响整个日本LED供应。

喂饱iPhone/iPad!犀利管理软件推荐

    据市场调查机构 LEDinside 指出,目前全球 LED 产业中,日本产值位居世界靠前,市占率高达 29% ,受到是次地震灾情,昭和电工位于千叶县部分生产线,在电力吃紧的状况下其产出状况将受影响,同时另一家封装大厂 Citizen 更位于福岛县,其影响相信较严重,但受灾状况仍需要进一步了解。不过日本最主要的 LED 大厂日亚化和丰田合成则位于关西地区,因此本次震灾对于该两家厂商的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
除了生产 LED 的厂商受影响外,其材料也因地震而造成供应吃紧,其中蓝宝石基板部分,主要生产厂商为京瓷与并木,该两家公司占全球的市占率约 25% ,尽管并木的生产线部分位于青森县,厂房方面未有受损,但却因电力供应短缺而影响产能,或会影响日本的 LED 厂商走出日本对外寻求蓝宝石基板。

    至于 MO Source 方面,日本的 MO Source 供应来源主要为住友化学与信越化学,由于该两家公司有部分生产线位于关东地区,在缺电与交通运输不便情况下,相信其后续产出状况影响严重,不过由于主要供给国内使用,因此未有对日本以外区域的 LED 生产厂商造成影响。

    封装硅胶部分,据 LEDinside 指出,目前全球的封装硅胶主要由信越化学与道康宁提供,由于信越化学的工厂位于群马县,目前当地交通运输严重不便,而且在电力供应紧张下,目前已经有许多封装厂商表示供给出现吃紧状况。
同时,目前强调高演色性领域的 LED 背光电视应用当中,三菱化学的红绿荧光粉占下极大分额市场,虽然三菱化学位于小田原市的工厂虽然离灾区有段距离,但是由于交通因素与限电影响,部分封装厂商也反映供给稍为吃紧,直接影响 LED 针对背光方面的荧光粉供应。

    最后,虽然 MOCVD 用承载盘方面,据 LEDinside 指出目前日本最主要供货商东洋碳素工厂位于远离灾区的香川县,暂时对出产未有影响,但由于石墨承载盘本来已经供应紧张,加上石墨承载盘是相当重要的关件耗材, 因该 MOCVD 用承载盘方面也甚为短缺。

    消息来源:HKEPC,原文链接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