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抢盐不如买电脑!日本震后IT产业现状

    据市场调查机构集邦科技统计指出,受到日本大地震以及交通和核电站关闭大范围停电影响,令到目前日本圆柱型电池芯将因当地材料端供给吃紧,同时笔记本用的锂电池也因上游材料供应令产能受损,其中负极材料以及保护IC最为短缺,除为日本电池供货商造成打击外,也间接影响至韩、台系电池供应状况。

喂饱iPhone/iPad!犀利管理软件推荐

    据集邦科技表示,目前因地震而影响最深的为上游材料端,尤以负极材料端以及保护IC最为严重,其中,在笔记本锂电材料方面,负极材料端拥有高达30%市场占有率的日立,其生产所在地位于茨城县日立市的厂房因受地震而影响产能,由于日立占整体重要负极材料产能,甚至高于JFE以及Nippon的总和,若全部停产将影响甚大,同时也会对锂电池应用端的供给产生压力。

    另一方面,在负极材料端占下15%市场占有率的Nippon由于位处重灾区福岛县,在产能受影响下,目前上游负极材料端仅余位于千叶县的JFE,因此集邦科技预期同负极材料供应将十分吃紧。据集邦科技估计,由于Hitachi和Nippon提供的负极材料供应紧张,将出现转单至其他日系厂商甚至转至国外的情况,其中虽然湾在全球NB用电池芯供应占有率极低,但却极有机会成为日本负极材料以及保护IC供应吃紧的受惠者。

    中游电池芯方面,据集邦科技指出,Sony柱型电池芯与电池组装生产都集中在日本,不过高分子电池芯则散布在新加坡与中国部份,电池组装一部分在中国无锡,由于拥有不少材料库存,因此短期内影响有限,但预料NB用圆柱型电池的供给端仍会吃紧。

    Sanyo方面,其NB用电池芯产地以日本大阪为主,而高分子电池芯则早已在中国北京建立产线,在材料端已有相当库存的情况下同样问题不大,不过在日本圆柱型锂电池方面,也会因材料端的短缺而显得产能紧张。

    此外,由于目前日本圆柱型电池芯将因当地材料端的供给吃紧,令整体市场变得不明朗,据集邦科技统计指出,韩系电池芯厂有机会藉此摆脱长期价格疲软的阴霾。

    消息来源:HKEPC,原文链接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