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不要再危言耸听!家用电脑辐射全揭秘

    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2009年4月20日 ‘辐射’这个词听上去那么危险,‘防辐射’自然成为‘安全’的象征。我们使用的电脑主机,笔记本,显示器,无线路由器,无线键盘鼠标等等产品都被列在了产生‘辐射’危害产品。

测试目的

    那么这些硬件产品到底有多‘危险’呢?它们和手机,微波炉,电磁炉的辐射比起来更危险吗?泡泡网这次测试就将为各位揭示其中的秘密。

    我们今天带着一大堆产品来到中国计量科学院,生物、能源与环境计量科学和测量技术研究所的电磁环境研究室,对这些产品进行一系列的测量,这个实验室名字非常长,简而言之这个实验室负责制定电子产品的使用安全国家标准。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


电磁测试实验室


实验室部分设备

    记得在采访Antec副总SCOTT时,我们曾经问过他关于骷髅机箱辐射的看法,他听到Radiation这个词时就打断了谈话,说这个叫法不妥应该称为电磁波。的确‘辐射’这个词总会让人联想到原子弹、核污染等危险,这些辐射从源发射出的是实物粒子(不在量子论上较真的话),比如氦核(α粒子)或者电子(β粒子)这些高速运动的粒子撞击到细胞后就像子弹打在身体上一样,打哪儿伤哪儿。电脑配件中除了上一代的CRT显示器外,其它配件都不产生这种类型的辐射。


核辐射防护和电磁波不同

    而另一种辐射就是电磁波了,任何有温度的物质都在辐射电磁波,生命就生活在一个充满电磁波的环境中,小到取暖的壁炉、人的身体,大到阳光、宇宙微波背景温度。

    相关辐射文章:

 

 

点击查看相关文章

    我们今天测量的就是电磁波辐射的强度,使用的工具是电场测量仪与磁场测量仪,测量单位分别是:电场强度(V/m)与磁通密度(T)。


电场测量仪


磁场测量仪

    电和磁是无法分开的,他们传播方向一致,振动面互相垂直,在高频时电场能量的分量占了绝大部分,所以我们用电场仪测量辐射能量,在低频时磁场能量分量占了绝大部分,所以我们用磁场仪测量辐射能量。


电磁波传播示意图


测试产品列表


部分被测产品

    我们在测量无线路由器,蓝光鼠标,手机时使用电场仪测量,在测量电源音箱,显示器,鼠标键盘时主要使用磁场仪测量,而对于机箱内平台,音箱,键盘,显示器,笔记本这些设备我们不确定辐射频率的产品我们用两种仪器都测。具体频率划分为0-400KHz使用磁场仪测量,400KHz-3GHz使用电场仪测量。

    电场多强对身体有害?磁场多强对身体有害?我们国家在此方面还没有相关标准,测试时研究室的工程师推荐我们参考欧盟推出的‘时变电场和磁场暴露下适用于一般公众的参照水平’和‘职业暴露在时变电场和磁场下的参照水平’两个标准。


一般公众在电磁场中的安全标准


作业人员在电磁场中暴露的安全标准

    作业人员的安全标准线比一般公众的标准宽松很多,所以我们只参考一般公众的标准,为了解释清楚我们还是把表格打出来。


时变电场和磁场暴露下适用于一般公众的参照水平

    在图中标出了红、绿、蓝三个数字,分别对应不同的产品。

    ★ 对手机、笔记本、台式机整机、蓝光鼠标和无线路由来说需要参考红色数字61,如果测试数字超过61说明对人体健康风险较大;

    ★ 对键盘、LCD、音箱和电源的输入侧来说基本没有高频成分,更多磁场集中在低频(50Hz附近)所以需要参考绿色数字,5μT/0.05kHz=100,如果测试数值超过100说明对人体健康风险较大;

    ★ 此外电源在经过开关管后频率由50Hz变为200KHz,所以需要参考紫色部分的数值,0.92μT/0.2MHz=4.6,如果测试数值超过4.6说明对人体健康风险较大;

    ★ 有些人想得比较细致,比如风险值为61时,假如我测A为20,B为20,C为30,每个物品都没有超过风险值,可是他们一起使用时,20+20+30就明显超过了61。

    实际电磁场强度的叠加不是简单的相加,比较近似的一种方式就是平方和,所以叠加后强度近似为‘根号下20*20+20*20+30*30’您算一算大概是41,所以依旧没有超过61。而且我们测试时都是紧贴被测物体,当我们去测B时,已经远离了A,而电磁场强度随距离增加衰减非常大,这一点我们在测试笔记本时体现的非常明显,5cm的距离足可以让场强从90下降到7(V/m)。

    测试开始前我们测量了实验室环境中的电磁波强度,磁通密度为0.074μT,电场强度为0.27V/m 。


环境中电磁场强(低频分量)


环境中电磁场强(高频分量)

    如果您留意的话会发现我们没有使用‘超过xx数值就对人体有害’这样的表达。因为世界卫生组织对欧盟颁布的标准给予了解释:区别健康危害和健康风险是很重要的。危害是一种潜在损害一个人健康的物品或环境。风险是一个人将受到特定危害的可能性(或概率)。”

    这就好比骑车与坐飞机的区别,骑车摔倒了一般不会死,飞机掉下来基本活不成,坐飞机的风险比骑车大很多并不意味着坐趟飞机就会死亡。此外个体差异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有人喝半瓶啤酒就醉倒,有人喝一瓶二锅头依然清醒,所以直接列出某数字告诉大家高于它就有害也是不科学的,以上我们给出的数字代表的仅仅是风险值。想了解更多世界卫生组织对电磁场与公共卫生的解释可以点击这里

    首先被推上测试平台的是AX的刀风战士机箱,我们不久前对它有个详细的评测可以点击这里查看,这款全部由铝打造,很多人对这样的机箱都用‘防辐射效果好’称赞,我们来看看它的对电磁波的保护怎么样。


AX刀锋战士机箱


AX刀锋战士


领航者机箱内平台


Orthos运行中

    测试平台中CPU超频到2.64GHz,在测试电磁波强度时我们同时运行Orthos,设置权限9,让CPU满载运行。测试环境背景的磁场强度为0.074μT,电场强度为0.27V/m。

    我们用电场仪在刀锋战士机箱外壳测了几个点,包括侧板位置,机箱顶部位置,机箱前面板位置,如果测试数值超过100,说明对人体健康风险较大。


侧板电场强度


侧板风扇孔电场强度


侧板CPU位置电场强度


风扇附近电场强度


电源附近电场强度


顶部风扇电场强度

    测试时电场的最大值出现在CPU附近,为0.51V/m,其他位置都在0.3-0.4V/m,这些数值与61相差较远。

    再打开侧板看看内部的电磁场强度如何,AX刀锋战士机箱全铝屏蔽效果好,也许里面强度会不同。


CPU附近电场强


显卡输出部分电场强


显卡附近电场强


I/O接口处电磁场强度

    打开侧板后电场强度确实有所增加,最大值出现在显卡输出位置附近,数值为1.38V/m,不过尽管如此它与61这个数字差距也较大。工程师说在他们平日工作的测量中电场值只取小数点前的部分,以此来看我们为这款机箱里里外外测了这么多数字只有一个不会被忽略。

    裸平台时的电场强都很少超过1,所以我们跳过其他机箱的电场仪测试部分,这次我们要里里外外的看看磁通密度的程度如何。

    其次被推上测试平台的就是酷冷领航者机箱,我们不久前对它有个详细的评测可以点击这里查看,这款大部分由SECC钢材打造的机箱不但分量沉,而且封得严实。


酷冷领航者机箱

    在安装好侧板的情况下如果有很多电磁波泄露出来也会是从前后出来。机箱内测试的配件和刚才机箱内的一致。


测试平台实物

    我们用磁场仪在领航者机箱外观测了几个点,包括侧板位置,机箱顶部位置,机箱前面板位置,如果测试数值超过100,说明对人体健康风险较大。


侧板底部磁通密度


侧板顶部磁通密度


侧板中央磁通密度


机箱前部下侧磁通密度


机箱前部上侧磁通密度


机箱顶部磁通密度

    在闭合机箱挡板情况下磁通密度最大数值出现在侧板上部,测试数值为0.616,与100相差较远。

    我们再用磁场仪测测内部的情况,这样的环境近似于裸露平台,测试点包括CPU附近,电源附近,风扇附近,如果测试数值超过100,说明对人体健康风险较大。


显卡附近磁通密度


电源附近磁通密度


CPU附近磁通密度


风扇附近磁通密度

    测试时磁通密度变化不大,一直维持在1.2-1.4μT附近,这些数值与100相差较远。

    第三个登场的是Antec骷髅机箱,这款全开放式的机箱让很多人眼前一亮,也惹来不少非议,其中‘辐射大’就是主要的争论点,从刚才裸平台测试中我们可以看到电场强度离风险值非常远,所以我们直接看磁通密度部分测试。


骷髅平台机箱


骷髅机箱近照

    机箱确实很个别,计量院工程师看了也惊讶于它的外观,不过他立刻指出:“测测这个风扇吧,磁场应该会比较大”,于是开机,把磁场仪的探头放上去。


风扇磁通密度


风扇磁通密度


磁通密度最大值

    终于看到可观的数值了,虽然离100这个数值仍然还差得比较远,不过14.18已经足够说明这个大风扇工作时的磁场比其他设备都强。

    当我们使用电场仪测量时手机和笔记本时出现了较大值,手机达到166,笔记本灯管高压线圈部分是90。


来电时手机电场强度


通话说手机电场强度


待机时手机电场强度

    以上三张照片分别是手机处于来电、通话、待机状态时的电场强度,分别为166.8、53.3和0.53,差异非常明显。


笔记本上某点场强


离开某点5cm后场强

    您在这里可以看到,电磁波强度衰减的程度:紧贴着时有90,离开5cm就减弱到6。笔记本主人很好奇,这点背后是什么东西,测试结束后他拆开这部分挡板发现这里是液晶显示器灯管的高压线圈所在处。在正常使用环境下离这部分最近的就是手指,到了手指的位置场强已经不足6了,离数字61差距较大。

    整机的辐射测试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我们把数字统计一下,和欧盟的风险值做一下对比。


测试结果

    看完以上的测试我们再回顾一下有些人对机箱辐射的看法,编辑摘录了一些对开放式机箱或侧透式机箱比较极端的评价:

    1 颠倒概念,辐射没关系?这样的机箱绝对拿不到3C认证,原因就是他的辐射一定超过国标。

    2 你是男的你想你的枪射不出子弹,你是女的想生不出小孩,或者你想只活到50岁,就买这种箱吧.用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 辐射插死你!

    3 虽然好看,但这辐射.......

    4 哇……这么用迟早被辐射挂了……

    5 磁辐射就不影响人体了吗?纯属YY产品,贵是应该的,米人不怕医院宰。

    6 骗钱的玩具,不怕核辐射的就用它吧

    刚才的例子中我们已经看到了,90V/m的电场强度在远离5cm后就衰减到6了,如果再往远处想一想,假如强度是1.4,远离100cm后会衰减到多小呢?这就近似我们使用全裸平台或者开放式机箱的情况。

    “机箱防辐射”的卖点到底有多少含金量各位网友肯定已经清楚了,对于机箱更重要的是它的兼容性,外观,散热和坚固程度。生活和工作总离不开电脑的人如果发现自己眼睛痒、颈背痛、短暂失去记忆、暴躁及抑郁,还是应该多从生活方式上找原因。<

3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