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PM2.5口罩的背后!3M上海研发总部探访


 
    很多买了颗粒物防护口罩的用户都有一个疑问,那就是我的口罩能用多久?

3M上海研发中心探访

这是一个全新的3M口罩的微距照片,可以看见虽然是刚开封但已经沾上了一些较大的杂质(黑色部分)

    据3M专业技术人员介绍,3M的颗粒物防护口罩都是按照每天在恶劣环境里8小时使用的一次性设计。对于日常应用暂时还没有严格的寿命规定。因此普通消费者可以根据大气污染的程度以及使用频率自行估算口罩的合理使用时间。在防护效果和购买成本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
 
    此外,我们在日常使用口罩的过程中,也会把脸部的油脂、灰尘等物质遗留在口罩内部,严重时甚至会让口罩产生异味。因此从卫生的角度来看即使口罩滤材本身还有防护效果,也不要长期不更换。同时,3M的这些颗粒物防护口罩都不能通过水洗等方式反复使用。因为无纺布材料经过水洗后会在微观结构上发生变化,失去对颗粒物的阻拦和过滤效果。

● 关于口罩的呼吸阀
 
    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或者感觉普通口罩呼吸阻力过大的消费者,还可以考虑购买带有呼吸阀的防护口罩。3M口罩上的呼吸阀采用了较为独特的“门帘”式结构(专业名称为“冷流阀”),可以实现快速的封闭和开启,比起传统的从中间固定,四周开启的盘式呼吸阀拥有更好的气密效果,也能更快速地排出人体呼出的湿热气体,提高面部的舒适度。

3M上海研发中心探访

3M专利的“门帘”式呼吸阀,可以快速开启和闭合,在气密性和排气效果上属于领先水准

3M上海研发中心探访

    一个非常简单的气密性测试装置就可以看出3M冷流阀和普通呼吸阀在密封性上的区别(左侧是3M冷流阀,右侧是普通的呼吸阀,气球注满空气后在相同的时间段里,普通呼吸阀泄露出的气体明显多很多)。

    当然,带有呼吸阀的口罩价格也会比普通口罩价格高一些,不过也更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使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对舒适度的要求以及预算来综合衡量。
 
● 防护等级高的口罩是否容易堵塞而失效?
 
    目前网络上有一种观点认为:防护等级越高的口罩越容易失效。这个观点的依据是:防护等级高的口罩滤材更紧致,滤材之间的空隙也会越小,因此更容易被细小的颗粒堵塞而失效。那么事实果真如此么?
 
    据3M的专业技术人员介绍,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误区。因为颗粒物防护口罩都是使用了0.3微米(PM0.3)的颗粒来测试其防护效果。而在现实环境中,对人体会造成伤害的颗粒物直径主要集中在PM0.3-PM5之间,虽然确实会有一些直径小于0.3微米的颗粒会阻塞口罩滤芯中的空隙,不过并不会造成大面积的阻塞。此外,3M的口罩都是按照一天8小时一次性使用来设计的,本身并不提倡用户长时间使用而不更换。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