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评测    /    正文

摩尔定律仍硬朗!英特尔CPU工艺发展史

    【泡泡网CPU频道 5月12日】 集成电路芯片上所集成的电路的数目,每隔18个月就翻一番。

    微处理器的性能每隔18个月提高一倍,而价格下降一半。

    用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每隔18个月翻两番。

    阿基米德在澡盆里发现了“浮力定律”,牛顿在苹果树下获得"万有引力",而引领PC发展的Intel在激烈的市场中,创造了“摩尔定律”。从摩尔定律提出那一年开始,“IC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的规律,就一直不断向市场兑现。

    自1947年晶体管发明迄今,科技进步的速度惊人,催生了功能更为先进强大,又能兼顾成本效益和耗电量的产品。虽然科技进展迅速,但晶体管产生的废热和漏电,仍是缩小设计及延续摩尔定律 (Moore '' s Law) 的最大障碍,因此业界必须以新材料取代过去制作晶体管的材料。

Intel处理器工艺史回顾

    翻查晶体管历史,2009年是晶体管走过62年的历程,首颗晶体管出现于1947年12月16日,贝尔实验室 (Bell Labs)的William Shockley、John Bardeen和Walter Brattain成功制作第一个晶体管,改变了人类的历史。那么,在这2009年这个Intel的工艺更新年里,Intel公司将会首次推出32nm工艺处理器。


Intel首款32nm工艺处理器已经进入最后的测试阶段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摩尔定律,是由Intel的创始人戈登摩尔(Gordon Moore)通过长期的对比,研究后发现:CPU中的部件(我们现在所说的晶体管)在不断增加,其价格也在不断下降。“随着单位成本的降低以及单个集成电路集成的晶体管数量的增加;到1s975年,从经济学来分析,单个集成电路应该集成65000个晶体管。”Intel此后几年的发展都被摩尔提前算在了纸上,使人们大为惊奇,“摩尔定律”也名声大振。为了让人们更直观地了解摩尔定律,摩尔及其同事总结出一句极为精练的公式 “集成电路所包含的晶体管每18个月就会翻一番”。

{imageTitle}
摩尔定律之父——戈登摩尔

    之后的芯片内集成的晶体管数量也证实了他的这句话,并且发展速度还在加快。从芯片制造工艺来看,在1965年推出的10微米(μm)处理器后,经历了6微米、3微米、1微米、0.5微米、0.35微米、0.25微米、0.18微米、0.13微米、0.09微米、0.065微米,而0.045微米的制造工艺将是目前CPU的最高工艺。以下我们就来简单的见证一下Intel CPU工艺制程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