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掀翻公版独霸!超另类GTX260+研发始末

● 困恼:公版也是“缩水”的产物

    事实上,这一次的GTX260开放设计,公版留给品牌厂商的Costdow空间并不大。我想公版在设计之初,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不惜血本的进行设计,而是重新考虑“性价比”。我们看到Hyper Power(节能省电技术)这个功能芯片也省去了,过去是帮助NVIDIA GPU+MCP搭配完成省电功能的,能省去1~2个美金的成本,而原因很简单,小众功能,只有搭配NVIDIA少数高端主板才能实现功能。

    而供电部分的设计,也都是刚刚够用就好,例如使用普通的TO252封装的MOS管,也是考虑了开放给各大品牌设计后,更方便的找到这颗料件做设计。如果按照过去的标准去,今天市场上的GTX260价格也不会低于2000元了。

    在测试过程中,NVIDIA给出的纹波噪音标准是300mv,在模拟示波器下,iGame的纹波噪音标准仅有224mv,这与我们当初的“定制版>公版>非公版”设计思路是分不开的,使用滤波效果更好的lowESR电容,更低感值的电感等料件综合作用的结果。

    此外,我们在之前的设计中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第一版10层PCB版本的GTX260出来的时候,竟然没有8层PCB版的GTX260的效能好,这是电路优化后的结果,NVIDIA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不一味的用最好的料件设计,我想有两个原因,首先是设计思路上“相对适合”与“绝对最好”的选择问题,其实竞争对手在竞品的上市价格上施加压力。

    补充一个问题,很多玩家询问我们,“该如何分辨6层PCB或8层PCB?”。玩家中流传的一个方法是,通过看显卡核心与显存之间是否有布线来区别显卡PCB层数的方法。这个方法显然是不可靠的,事实上目前有不少采用8层PCB设计的显卡由于GPU要求以及PCB板材料的需要将核心与显存之间的布线设定在最外层。现在也并没有十分可靠、分辨显卡PCB层数的方法。不过还是有一些经验可徇,一般而言采用分离式供电设计的显卡,如果其核心供电部分在核心附近,那么这款显卡很大可能是采用6层PCB设计的,因为这样布线最短,核心可直接从PCI-E接口位置取电,这样显然比将核心、显存供电部分全部放在显卡最右边,核心主要通过辅助供电接口来取电的布线设计更短。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