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不给AMD任何机会!55nm双核GTX295首测

    DX10时代,NVIDIA一直保持着对AMD压倒性优势,高中低端GeForce 8/9都完胜HD2000/3000。但这一局面因HD4000的发布而改变,虽然GTX280依然是单核心之王,虽然三路GTX280稳居游戏性能王者宝座,但单卡之王被双核心的HD4870X2夺走,HD4870/HD4850也能力压GTX260/9800GTX,从此NVIDIA高端优势不再。为了打击AMD的嚣张气焰,55nm工艺改进版GTX200核心被提上日程,双GTX200核心的GTX295也应运而生,HD4870X2的好日子也该到头了……

    纵观NVIDIA近年来的GPU发展路线,与Intel的CPU有许多相似之处,总体而言是按照“架构年—工艺年”的钟摆式轨迹前进,G80(80nm)和E6X00(65nm)是老工艺+新架构,而G92(65nm)和E8X00(45nm)则是新工艺+老架构,到了GTX200(65nm)和Core i7(45nm)时代又变成了老工艺+新架构,接下来的产品自然是新工艺+老架构了,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55nm版GTX200核心。

    与CPU厂商不同的是,GPU厂商只设计芯片并没有自己的晶圆厂,GPU必须交给台系半导体厂商代工,因此工艺方面GPU始终比CPU慢半拍。也许是在NV30时代吃了新工艺不完善的亏,NVIDIA对于新工艺的采用一直都比较谨慎。而竞争对手AMD(ATI)正好相反,总是能够抢先一步使用台积电非常先进的工艺。

    就拿目前GPU领域非常先进的55nm工艺来说,去年底AMD上代RV670就已经率先享用,而NVIDIA方面直到今年10月份才在G94、G92等轻量级GPU上面使用55nm工艺,而且还犹抱琵琶半遮面,年底才真正量产并铺货。

    但话又说回来了,即便是工艺落后对手将近一年,NVIDIA还是能够在竞争中保持全胜战绩,直到HD4000面世后才让NVIDIA感觉到了压力,这才“极不情愿”的将整个产品线更换到了55nm制程。

    新工艺不仅可以让GPU的频率和性能得到提升,还能够降低发热与功耗,这就使得55nm版GTX200不再局限与单枪匹马作战了。继7950GX2与9800GX2之后,NVIDIA第三款双核心显卡GTX295新鲜出炉,泡泡网第一时间拿到了这块还处在保密协议中的神秘显卡,为大家献上两块双核心重量级显卡之间的岁末对决!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